长沙风光带上不"方便" 10家店铺8家拒绝记者如厕

2014年09月03日 09:58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近20公里湘江风光带上共有16座厕所,但分布不均

  风光带上想“方便”时不方便

制图/王斌

  “从湘雅路口往北直到银盆岭大桥,约2公里的湘江东岸风光带上没有一座公共厕所,不少到这里休闲健身的市民总为找不到厕所发愁。”一直以来,湘江风光带缺少厕所是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333反映得比较多的问题。近日,记者在银盆岭大桥到猴子石大桥湘江两岸近20公里风光带上来了一次亲身体验。确如市民所言,在湘江风光带不少路段,市民如厕真不方便。

  调查:16座厕所分布极不均匀

  从银盆岭大桥到猴子石大桥,湘江风光带东岸全长9.9公里,算上西岸,两岸长约20公里。自建成以来,湘江风光带已成为长沙市民健身、观光及小憩的好去处。

  近日,记者从银盆岭大桥出发,沿湘江东岸风光带一路南行约2公里,在湘雅路口发现一座公厕;再向南行约1公里,在中山路口见到一座公厕。从中山路口往南至四羊方尊广场,共有9个可以供游客如厕的地方,其中有两处为经营场所,一处为地铁站。这是湘江风光带“方便”之处比较集中的地段,特别是杜甫江阁一带,集中了5座公厕。但自四羊方尊广场以南直至猴子石大桥,在长约3公里的湘江东岸风光带上,没有一座公厕。

  湘江西岸风光带如何?从猴子石大桥起,记者一路北上,直走到南湖路湘江隧道口才发现第一座公厕。此后,记者又分别在天马山附近、桃子湖路段、营盘路湘江隧道口及裕湘纱厂遗址附近先后发现有公厕。也就是说,近10公里的湘江西岸风光带上仅有5座厕所。

  体验:10家店铺8家拒绝记者如厕

  湘江风光带上缺少公厕,但湘江两岸有很多建筑物,特别是在湘江东岸,宾馆、酒店及店铺比比皆是,到这些地方去方便一下如何?

  记者从风帆广场出发,想到路对面一家酒店上厕所,发现湘江路中间有护栏,要向北走到湘春路口或向南走到通泰街口才可以过马路。随后,记者先后找了两家酒店与3家店铺寻求方便之处,两家酒店同意记者的请求,但3家店铺拒绝了。

  由于潇湘路沿线基本没有宾馆与大酒店,记者在湘江西岸风光带分路段找了7家店铺寻方便之处,结果只有两家店铺同意。与湘江路一样,潇湘路中央也有护栏,想穿过马路需要绕道。

  影响:实在憋急了就地解决

  在四羊方尊广场附近,记者遇到了正在游玩的市民尹静平。他说,由于这一带相对安静,树木也多,每天来休闲的市民并不少,特别是晚上与节假日,游人不比公园里少。但因为没有厕所,很多人图方便找个僻静之所就地解决。这一点,在湘江西岸风光带尤其明显。“没有公共厕所,人一急起来,只好就地解决了。”在天马山附近的湘江风光带上散步的戴同学说。

  疑惑:多家单位称不在职责范围内

  早在2009年,相关部门在湘江两岸风光带(银盆岭大桥至猴子石大桥)共建了10多座公厕。此外,相关部门还承诺建11座公厕,其中河西4座、河东7座,且规划都已在网上公示。按此规划,湘江两岸风光带(银盆岭大桥至猴子石大桥)将有27座公厕,平均约隔730米便有一座公厕。

  5年了,规划中的公厕建设为何这么难?记者首先致电长沙市城乡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只负责规划,并不负责具体建设。随后,记者致电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说,市城管执法局只负责管理已建公厕,他建议记者找市住建委了解情况。随即,记者又致电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对城市马路及绿化植物等规划负责,公厕无论是规划还是建设都不属于其管理范围。按照市住建委工作人员的提醒,记者又致电长沙市城市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回答是湘江风光带已经建成移交给相关部门,新建厕所早已不在公司管理范围之内。公司一位员工称,湘江风光带在建设时就成立了一个建设指挥部,现在该指挥部职责并入了长沙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可以向该局打听一下。记者又致电长沙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回答也是湘江风光带建设已经完成多年,当年建设指挥部负责人都不在该局上班了,新建厕所不在该局责任范围内。

  就这样,记者采访了一大圈,还是不知道那些规划中的新厕所建设到底归哪家单位负责。看样子,市民在湘江风光带上如厕还真成了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