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海龙腊肠”跻升“中华名小吃”行列

2014年09月03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禽类制品协会9月2日对外称,潮州“海龙腊肠”日前正式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华名小吃”。据悉,潮州“海龙腊肠”以其具有潮汕传统特色风味和色香味俱全而享誉四方,深受潮汕民众和海外潮人所追捧。

  潮式腊肠结合潮菜的特色,针对潮汕人的口味,选料精、质量优,以新鲜猪肉为主要原料,结合现代化工艺精制而成。海龙腊肠则是潮式腊肠中的代表。

  广东省禽类制品协会负责人表示,传说海龙腊肠创自于一名名为海龙的年轻人,他出生潮汕烹饪世家,自幼学艺擅长潮式菜。1938年,正是广州腊昧业发展最鼎盛时期,海龙来到此地拜师学艺,他根据潮汕人的清香鲜淡饮食口味,自制出独家秘方的潮式腊肠,尤其是以海盐为佐料,不同于广式腊肠以酱油来提取鲜味,使得腊肠风味独特。潮汕乡亲后来就以海龙之名称呼这道腊肠。

  记者了解到,在上世纪90年代,潮菜特级大师在继承海龙腊肠秘制配方的基础上,以名酒、潮州海盐和白砂糖作简单配料,融入潮汕人喜爱鲜香风味的特点,另辟蹊径制作出潮式风味腊肠,并进入批量化生产。

  有潮汕美食家称,潮式腊肠吃起来有肥肉的香味,却没有肥肉的滑腻,相比广式腊肠,潮式腊肠所选用的海盐能使得腊肠不但不太咸,还能更衬托出猪肉味道的芳香醇厚。

  潮州是闻名海内外的美食城市,今年8月份还入选为“最中国美食城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