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38年来最早 中秋出门避开7个堵点

2014年09月04日 11:02   来源:金陵晚报   

  38年了,没有这么早过!

  中秋节的确定是按农历的八月十五为准,农历的月份和我们的公历有一些区别。农历和公历一样,也分大小月,但是大月为30天,小月为29天,公历中却分别是31天和30天,二月除外。因为农历和公历的每月天数的相差,日积月累导致每年中秋的跨度会有一些,但主要都集中在9月中旬到10月上旬这段时期中,而今年却是在9月上旬,翻一下日历,时间定格在1976年,这一天也是9月8日为中秋节。

  而38年中,再无比今年更早的中秋节了。

  闰9月,春节要比去年晚

  春节和中秋节一样,也是按农历计算,今年的中秋特别早,那么春节按道理来说也应该早一些?事实上,今年的春节要到2015年的2月19日,比去年春节1月31日晚了19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是农历中的闰月导致的,过完农历的八月十五中秋节,我们将迎来两个农历九月,然后才能进入农历的十月。

  为什么要设置闰月?这就要从公历、农历和春夏秋冬的关系来说起。公历也称阳历,确切的说是太阳历,以太阳回归年为周期,也就是太阳周年视运动的周期,为365.2422天,这也是我们都知道的,一年是365天。由于公历是按照太阳回归年来设置,所以公历的春夏秋冬四季更替非常贴切而明显。

  我国的农历又有“阴历”一称,“阴历”是按月球的月相变化也就是圆缺周期为月的长度的,和太阳没有任何关系。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国的农历为“阴阳历”,因为它不仅是取月球圆缺变化周期为月的长度,还通过设置闰月以使平均历年与回归年相适应。这样既可知道潮汐涨落,又可大概掌握四季更替。

  不设闰月,中秋节春夏秋冬都能过

  如此看来,农历的算法是有些复杂的,如果不设置闰月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呢?那么我们可以仔细计算下,农历1个月的周期可以理解为月球圆缺的周期,月的平均天数约为29.53059天,那么农历一年12个月就约为354.367天;但是公历的1年为365.2422天,这样农历一年比公历年少了大约10.866天,那么农历大约2.71771年就比回归年少了1个月。

  长时间的日积月累,几十年就会出现冬、夏倒置,也就是说公历的12月有可能成为农历的6月,这时天降大雪也是正常的。如果没有闰月,农历公历,你追我赶,长时间日期“套圈”,中秋节将不断提前,春夏秋冬都能过上中秋了!

  为了防止此类现象出现,我国的农历特意设置了闰月,补回大约2.71771年就少掉的一个月,农历的一年就有可能为13个月,多一个闰月,设置方式为“19年7闰”,也就是说每19年当中,有7年是13个月,其他每年为12个月。

  今年的闰月被调整在农历9月,中秋节自然早了一些,明年的中秋节因为闰月的存在,则变为9月27日。

  今年中秋,十五月亮十六圆

  “十五月亮十六圆”,这是一句俗语,这里的十五也就是农历每月的十五。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农历的一个月按月球圆缺周期来设置的,由于地球、月亮、太阳之间运行的关系,“朔”(晚上看不到月亮)被定为农历初一,而从朔到望(满月)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满月),如果朔发生在初一的清晨,那么望才会发生在十五的晚上。今年9月9日9时38分为望,所以中秋的月亮,依旧是农历十六才是最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月亮环绕地球的公转速度并不均匀,时快时慢。因此,望月也是可以延迟到农历十七晚上才发生,十七的月亮最圆也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