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现幼儿墓葬:骸骨呈睡姿状 距今6千年

2014年09月04日 11:44   来源:当代生活报   黄静文

 

考古发现广西新石器时代年龄最小的幼儿墓葬

  1岁的他,在这睡了大约6000年

  从今年4月开始,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对位于扶绥县境内的敢造遗址和江西岸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在4个多月的发掘中,两处遗址均发现了一批古文化遗存。其中,敢造遗址发现了一座幼儿墓葬,年龄仅1岁左右。

  敢造遗址处在扶绥县城西北约3公里的左江北岸。敢造遗址在此之前也进行过发掘,发现了墓葬和石器等文化遗存。和江西岸遗址一样,今年4月也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

  截至9月2日,敢造遗址共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墓葬60余座,大部分为侧身屈肢葬,偶见仰身屈肢葬,墓葬的人骨保存情况较好。在其中一个探方里,发现一座幼儿的墓葬,,年龄仅1岁左右,骨架保存相当完整,侧身屈肢,如同自然睡姿,应是目前广西境内发现的年龄最小的墓葬,迄今大约6000年。而在其他探方,发现的大多是成人墓葬。“这些墓葬有个特点,就是墓葬里都放有石头,有的放在墓主人的手上,有的则放在脚上。”在敢造遗址发掘现场,工作人员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清理工作。

  “此次发掘的重大收获之一,是出土了大量的石制品,特别是数量丰富形制多样的研磨器以及小规模的石制品分布密集区,从出土物的类别及堆积情况看,应为石器加工点。”参与敢造遗址保护性发掘的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馆员陈晓颖介绍说。此外,还发现了大量的水生动物和哺乳动物骨骼。出土的工具及动物骨骼表明当时生活在这一地区的史前人类的渔猎及狩猎采集经济相当发达。

  新闻1+1

  动物颌骨集中堆放 究竟有何寓意现在还不能确定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黄静) 江西岸遗址位于扶绥县新宁镇城厢居委会江西岸屯东南1公里左江拐弯处的北岸,隔江对岸为县城,是广西较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之一,1963年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今年4月,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组建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发掘。

  在遗址发掘现场,记者看到一处探方里,遗址文化堆积厚约1.8米,分为8层,并且颜色各不相同。其中第层为宋代文化层,出土陶瓷器和铜钱等遗物,发现大量的柱洞和灰坑;第-层是遗址的主要内容,为新石器时代文化堆积,出土大量的螺蚌壳、动物骨、石块及较多的石器、骨角器、蚌器、陶片等遗物,发现有灰坑、贝壳堆积、兽骨堆积等遗存现象。

  “这次发掘还发现了一处有意而为的动物骨堆积,主要选取动物颌骨尤其是下颌骨进行集中堆放,动物个体数量最多的是鹿,还有麂、猪、猴等。”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人员蒙长旺解释说,这表明当时的左江人类已经萌生了一些超乎生存本能的思想意识,其中究竟有何寓意,现在还不能确定。此现象在广西发掘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首次发现,为学术研究又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