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将建窨井盖设施档案 "一盖一编码"方便辨识

2014年09月05日 13:46   来源:东方网   钟晖

   马路窨井盖坏了长时间无人修理的弊端将被消除。记者昨天从市建设管理委获悉,根据最近刚刚出台的有关办法,如发现缺失、损坏的检查井盖,管线产权单位如未能在“市区2小时、郊区4小时”的时限内进行妥善处置,将实施“托底处置”,即由道路管理部门实施代履行处置,用符合要求的备用井盖代为补装或更换。市建设管理委同时透露,全市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整治中心城区存量老旧井盖3万余个,其中今年整治1.9万个,明年整治1.39万个。

  3年整治市内井盖3万个

  为全力以赴消除“马路陷阱”,《上海市管线检查井盖管理和应急处置试行办法》日前出台,这意味着井盖日常管理和托底处置有了“尚方宝剑”。《办法》梳理了各管线单位和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边界、工作流程,健全网络,形成合力,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办法》规定,市建设管理委是本市检查井盖监督管理的综合协调部门,市交通委、市绿化市容局、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市路政局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检查井盖的监督管理。管线产权单位是检查井盖的责任单位,具体负责各自检查井盖的维护管理。如发现缺失、损坏的检查井盖,管线产权单位未能在“市区2小时、郊区4小时”的时限内进行妥善处置,为确保安全,道路上的井盖由道路管理部门可以决定实施代履行,道路管理机构采用管线产权单位提供的符合要求的备用井盖代为补装或更换。

  目前,中心城区道路检查井盖存量整治项目目前已经启动,徐汇区率先展开试点工作。全市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整治中心城区存量老旧井盖3万余个,逐步缓解本市道路井盖“路框差”、“盖框差”问题,进一步提升道路设施服务水平和安全运行能力。道路检查井盖整治项目是指使用改进型防沉降盖板及自调式-防沉降窨井盖框,更换道路存在病害的各类老旧的市政公用管线检查井盖,同步整治井盖周边道路下沉、凹坑等病害,进一步消除道路存在的井盖安全隐患。

  据市路政局道路养护部门介绍,本轮中心城区道路检查井盖整治项目实施范围包括外环线以内的杨浦、虹口、闸北、普陀、长宁、静安、黄浦、徐汇、闵行、宝山等十个区,更换总量约3万余个,优先整治主干路及主要次干路的检查井盖,有道路大修计划的路段同期实施防沉降井盖更换工作,并纳入井盖整治补贴范围。

  将建立井盖设施档案

  记者了解到,为了便于今后的长效管理,本次整治项目完成后,井盖将统一标识权属和编号,并且建立设施档案。市路政局日前开展了科技攻关,在广泛征集各检查井产权单位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牵头编制完成了《上海市道路检查井统一标识及数字化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优化道路检查井统一标识方案,“一盖一编码”,期望通过统一的检查井标识,实现方便公众辨识、联动管理系统、提高处置效率的目标。

  本次道路检查井盖整治项目,市级财政将定额补贴区财政道路检查井盖整治费用,路面修复及采购井盖费用由各区财政承担,井身加固、升井、调换井盖施工费用由各管线权属单位承担。项目施工时必须避让交通高峰时段,作业现场设置明显、规范的施工标志,采取安全措施,保障车辆、行人安全。当日不能修复且需要保障道路安全通行的,必须实施钢板覆平措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