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48城发布《乌鲁木齐宣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4年09月0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亭

  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市长论坛暨2014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5日在此间闭幕。与会的25个国家的48个城市共同发布《乌鲁木齐宣言》。

  来自乌鲁木齐、西安、喀什、连云港等15个中国城市,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韩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阿富汗等24个国家的33个城市的官员参会。

  乌鲁木齐市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在闭幕式上宣读了《乌鲁木齐宣言》。

  《宣言》称,根据互惠互利、注重实效的原则,尊重本地区多样性和文化传统特性,通过建立广泛、深入、持久的合作关系,确保贸易、投资、就业和平等的利益分配,以缩小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间的发展差距。我们将致力于各城市及本地区的共同发展,积极实行可持续发展,努力整合经济,推进社会进步,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繁荣与发展。

  《宣言》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大多是拥有悠久灿烂历史的贸易和文化中心。我们将延续这光辉传统,即建立开放的贸易渠道、公平的关税制度和方便的公民通道,以促进更多地贸易、投资和城际旅游机遇。我们将在技术交流等领域进行合作、协调区域工业化、支撑服务产业、维持城市之间信息联接,以此实现经济社会进步。

  《宣言》还称,我们将在乌鲁木齐设立世界公民组织(WCO)丝绸之路门户中心,争取将乌鲁木齐的各大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大学的WCO网络连接起来,开展教育合作,为打造电子化丝绸之路奠定基础。

  乌鲁木齐市副市长高峰认为,是次论坛是乌鲁木齐主办的有史以来参加国外城市最多、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国际性论坛,将对进一步提升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对外影响力,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本届论坛还发起了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联盟倡议。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间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发展经贸伙伴关系,加强项目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城市建立友好关系,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联络机构,在乌鲁木齐市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联盟”秘书处,负责协调办理“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联盟”日常事务。

  当日,乌鲁木齐还与阿富汗喀布尔市、希腊雅典市、印度尼西亚巴淡市、马尔代夫马累市、塞尔维亚图廷市、土耳其安塔利亚市等6个城市分别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据悉,第十届丝绸之路市长论坛2015年在土耳其布尔萨市举办;第十一届将在伊朗北部城市加兹温(Qazvin)举办。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