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藏博会文化展区:求高求精 科技助力

2014年09月19日 13:49   来源:西藏新闻网   

  求高求精 亮点纷呈 ——探访首届藏博会文化展区备展情况

  一场秋雨过后,灿烂阳光如约而至,云淡风清,神清气爽。

  “这是我区举办的首届国际性旅游文化博览会,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文化厅承担了文化展区的所有备展工作。”在自治区博物馆,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尼玛次仁向记者介绍。

  缜密部署 求高求精

  跟随尼玛次仁的步伐,记者来到了施工工作接近尾声的展厅。“这边的投影仪会滚动播出西藏和平解放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翻天覆地变化的宣传片。”尼玛次仁介绍,经过周密安排和认真研究,按照本届藏博会组委会明确的“不贪大、不求全”、“隆重、简朴、务实、高效”的原则,文化厅分别安排非物质文化展区、文化产业展区、文物精品展区和藏戏展演区四大展区,旨在通过展览,总结好各方面不足,为举办好下一届藏博会积累经验。

  据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主要是技艺展示,以与观众互动作为亮点,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文化产业展区以展销结合的方式促进文化产品的交易升级;文物展区以精品为主,体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

  科技助力 亮点纷呈

  “本届藏博会我们在提升文化展览的科技含量上也做了些尝试性的工作。”据尼玛次仁介绍,4大展区内将下设一些子单元,每个单元展墙的显眼部位,都会提供带有藏文字母的二维码供观众扫描,以获取更多信息。“整个展厅内无线网络全覆盖,为观众获取信息提供网络支持。”

  在文化产业展区一角,U字形的展台设计引起记者注意,“这里我们将安排30位模特进行藏族当代新派时装T台走秀。”尼玛次仁说,“展览期间,这里每天将进行4场走秀,每次时长20分钟。”

  在西藏原创动漫影视体验馆,《格萨尔》、《阿古顿巴》等动漫影视作品和《西藏秘密》等电视作品,都将在展厅进行每次20分钟的滚动播出。

  尼玛次仁透露,文物精品展区将有79件珍贵文物亮相,个别文物是首次展出。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