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障房或将实现全装修

2014年09月19日 15: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今后,保障房交付使用前,地板、墙体等固定面将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与卫生间基本设备安装完成,固定家具也将安装到位,内门、门窗套的安装将全部完成,北京市民可实现拎包入住。

  笔者近日从北京市规划委标准办获悉,地方标准《住宅全装修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经编制完成,将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政府持有的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未来要求一次装修到位、实现拎包入住成为该标准最大亮点。

  根据《规范》,未来该市住房建设将采取“全装修”的设计理念,即住宅建筑设计与内装修设计同步进行,建筑师设计室内空间功能时就要考虑装修的问题,为装修提供条件。

  以前,建造商只需考虑建筑设计问题,而房屋内部装修则留给老百姓自己解决。室内插座预留数量少、位置不合理,卫生间门的宽度太窄、洗衣机无法搬入等建筑设计与内部装修“打架”等问题时有发生。

  《规范》即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制定。据标准主编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工程师姜中天介绍,标准将对插座的合理位置、卫生间门的宽度等进行规范。设计师在提供建筑施工图的同时就要提供装修方案,以保证室内预留设施更加合理。

  根据该标准,房屋交付使用前,室内的地板、墙体等固定面将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安装完成,固定家具安装到位,内门、门窗套的安装全部完成。这意味着房屋交付使用后,市民基本可以拎包入住。

  《规范》属于推荐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性。未来,它将指导该市新建普通住宅的全装修设计。 (赵婷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