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回应主路半年塌13次:积水是元凶 未提追责

2014年09月20日 10:12   来源:大河网    李一川 文图

 

  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大面积坍塌

  核心提示|塌塌塌……新修的郑州西三环半年塌陷13次!更甚的是,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坍塌竟达7次之多。郑州市政府成立调查组,启动问责机制。

  昨日,郑州市建委向社会公布了一份情况通报。通报显示,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的塌方与积水和地下顶管及管线复杂有关,而对责任认定和追究却只字未提。

  [回顾]上演塌陷连续剧,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

  今年如果评哪条路关注度最高,肯定非西三环莫属!这条路从今年4月份恢复通车后就开始了连续的塌陷,而且塌陷是接二连三,塌塌不休。从今年4月至今,这条路已上演了十三塌。

  经统计,从4月10日到9月2日,西三环已塌方12次。其中,仅中原路和西三环交叉口就坍塌了6次。与此同时,道路的坍塌也引起了郑州市主要领导的重视。9月4日,市政府启动问责机制,成立调查组处理此事。9月13日,郑州市相关部门为此召集专题会议。

  出人意料的是,9月15日,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又“塌”了,而这已是该路口的第7塌。路面再次塌陷后,郑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对塌方原因进行了初步认定,责任方为在塌方路面附近进行顶管作业的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9月18日,郑州市相关领导再开现场会,并确定对坍塌的西三环中原路交叉口进行开掘以确定事故原因。同时,明确调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通报]地下管线太复杂,只字未提追责

  昨日下午,记者得到了郑州市建委发来的一份情况通报。其内容为: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属于长期积水区,且地下新建、老旧、废弃管线错综复杂,已列入十大路口综合整治工程,近期即将实施,三环快速化工程按工程立项要求仅对该路段老旧路面沥青面层进行铣刨覆浇。根据专家组初步分析,该积水区域地下结构受水侵蚀,加上近期管线产权单位在该区域进行地下管线穿越西三环顶管施工,扰动土体,施工期间雨水渗入造成地基土壤含水量发生变化,诱发变形沉降,逐步形成路面坍塌。

  市政府有关部门将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塌陷区附近进行全面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制定处理方案,并迅速组织实施,尽快恢复路面,确保道路畅通。同时,市政府将根据调查进展及时通报情况,对塌陷事故作出进一步处理。

  而这份情况通报中,记者注意到只字未提追责的问题。

  [分析]坍塌是人造地质灾害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赶到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进行探访。现场,记者注意到坍塌的大坑已被开挖,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取样勘察。

  河南大学诚城岩土工程研究中心的吴教授告诉记者,塌方点2.5米左右的位置有明显的积水浸泡区域,这里应该很早就形成了浅层径流并冲刷成空洞。另外,他们在塌坑点西侧发现了两处疑似管涌点,东侧的一处水流冲刷点可能是水土下泄点。“目前基本可判定浅层径流形成了塌方。另外,是否有深层径流引发塌方,我们正探测深层土样进行分析。从目前分析来看,这么大面积的空洞塌方,明显属于人造地质灾害。”

  在现场,相关专家表示,目前的探查主要是现成塌方点的探查,随后所拿恢复方案也是该塌方点的恢复,但空洞塌方是系统成因,牵涉周边较多土层结构,而这些土层下方也可能有管涌或空洞,“毫无疑问,塌方点附近保不准还会塌!”

  昨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五处了解到,对于目前中原路西三环的塌方事故责任认定,还需根据调查的结果进行认定。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