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南宁将有9大片风貌区 各分区建筑色调各不同

2014年09月22日 09:5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南宁市城市风貌分区规划研究和建筑控制导则》批前公示

  未来南宁模样 岭南风味十足

  9月20日,记者获悉,经过前期征求意见及修改完善,《南宁市城市风貌分区规划研究和建筑风貌控制导则》(下称《导则》)日前在南宁规划信息港进行批前公示。《导则》显示,南宁将有9大片风貌区,各分区将穿上不同风格的“外衣”。

  城景突出南宁特色

  综合市民意见和建议,以及专家提出的完善要求,细化后的《导则》以“南宁特色”为切入点,对南宁市城市风貌发展提出整体定位——以山水生态网络为基底,以地域文化为源泉,以民族风情为特色的区域性国际化大都市。进而将南宁塑造成“四城”:蓝绿共生的山水之城,彰显特色的人文之城,独具魅力的民族之城,面向东盟的门户之城。

  今后,南宁将以民族大道、五象大道、昆仑大道以及现状高速环道为城市风貌主轴,结合邕江等内河水系生态空间,构建城市风貌廊道。以“绿城”、“水城”建设为空间基础,打造风貌空间走廊,塑造标志性风貌节点,展示民族特色,突出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最终构建“一带四轴、多廊多中心”的风貌空间结构。

  在整体空间上,未来的邕江、民族大道、五象大道、壮锦大道、内环线,将形成城市风貌带;青秀山、五象岭等登高景观景点,及邕江、南湖、五象湖等自然水体周边,将成为视线廊道;城市的东、南、西、北4个入口,以及火车站和火车东站,都将建设城市风貌的节点。

  据悉,《导则》在《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基础上,结合目前城市发展状况,将风貌规划控制范围扩展至外东环,把三塘、长塘及邕宁片区纳入规划范围,风貌规划总面积约为900平方公里。

  建筑色调各不相同

  《导则》明确,将南宁城市空间风貌划分为九大分区:旧城中心区、城北产业区、相思湖文教区、江南产业区、环南湖片区、凤岭片区、五象新区、外东环(三塘、长塘)片区、邕宁片区。

  规划人士介绍,未来的南宁,将形成以城市入口标志性建筑为建筑风貌节点,以主要道路、滨水岸线为建筑风貌空间轴线或界面,以各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区为片区,由点-线-面等不同空间形态组合形成的建筑风貌特色空间体系。在这个体系内,市民可以看到传统历史、自然风光、人文生态等不同特色的风貌。

  “不同片区将呈现不同色调。”该人士称,各片区将展现或典雅、或活泼、或温馨等风格迥异的主色调。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