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搭平台引电商巨头 推动传统企业"触电"

2014年09月30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重镇,广东中山市正力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触电”,随着集电商人才培训、全网营销、运营推广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中山好产品”日前正式启动运作,阿里巴巴、京东、天猫等全国30余家电商战略合作伙伴加盟,为当地传统企业进一步打通了电商营销渠道。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浪潮为珠三角传统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也带来重新面对互联网市场竞争的新机遇。

  中山地处珠三角腹地,民营经济发达,是广东制造业的重镇。受原材料波动、用工紧张、汇率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中山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期、经济增速的换档期、爬坡越坎的关键期,以电商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顺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流通业态多元化趋势,突破有形市场地域空间限制,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不过,广东中山传统企业转型“触电”面临着“四无”难题:一无电商人才,二无电商经验,三无电商平台资源,四无统一配套支持。在这种背景下,当地政府力推全网营销平台建设,为当地制造业搭建优质、可靠的“触电”平台。

  除了致力于解决营销渠道问题,广东“中山好产品”平台推出一站式管理全网营销平台商铺,通过专业系统统一管理所有平台商品、销售记录、财务报表、库存管理等电商基本操作,解决管理工具问题;通过电子商务大学免费培训、辅导训练和创业孵化产业园建设的推进,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解决人才问题;京东大学、淘宝大学顾问专家出任传统企业电商运营团队顾问,带领团队实现店铺优化管理、绩效提升、活动策划等,解决运营难题;基于微信业务应用支撑软件服务系统则解决技术支持难题。

  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由广东省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山市商务局指导,中山市沙溪镇政府主办,中山市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融创联盟、广东星宝集团共同承办。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远明、副市长杨文龙等官员,以及近40家电子商务平台高管日前参与该平台启动仪式。部分人士还进一步探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策略以及传统企业如何通过跨境电商开启国际贸易之路。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