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纪委首轮巡视:3省份查一把手案471件

2014年10月10日 16:59   来源:法制晚报   温如军

  今天上午,中纪委官网开专栏先期公布了海南、天津、科技部、宁夏、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山东“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已明确由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材料及线索超过5000件,海南、天津、山东三省份查“一把手”案471件,有地方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项目等工作。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近期,2014年第一轮开展常规巡视的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开展专项巡视的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将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数据 立案最高上升超9成

  海南省检察机关今年前8个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31件292人,查办职务犯罪大案174件,查处县处级以上要案43人。截至8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已办结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平均用时109天,较去年同期减少44天,其中在3个月内结案的330件,占同期结案总数的61.5%,省海洋渔业厅王世坤等4人违纪违法案从核实立案到移送司法机关仅用时7天。

  今年1至8月,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5130件,同比上升10.89%;初查核实895件,同比上升178.82%;立案420件,同比上升90.05%;结案356件,同比上升83.51%;给予党政纪处分423人,同比上升84.72%,其中局级10人,处级59人。

  自中央巡视组进驻天津以来,天津市纪委共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6件、涉及47人,查处领导班子“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33件,其中局级6人、处级27人。市检察院共立案侦查党员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35件、涉及48人,其中“一把手”17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有力震慑。

  科技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到8月底,驻部组局还收到信访举报114件,都进行了认真梳理和调查核实,已办结95件,其余19件正在抓紧办理。

  特点 “一把手”成整治重点

  2014年3月24日至5月27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海南省进行了巡视。7月10日,中央巡视组向海南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指出,截至8月底,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1840件问题线索,同比分别增长64.8%,5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77件(县处级以上“一把手”25人),占立案数的17.9%。

  2014年3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天津市进行了巡视。7月9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共天津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意见指出,“一把手”违法违纪案件多危害大。为此,天津市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项目等工作。

  科技部表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一把手的“书记”意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好干部标准,改进完善选人用人方法,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

  三公 科技部外事接待改用租车

  海南省今年以来,省纪委对41起15个单位81人进行了通报曝光,其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140起35个单位221人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同时印发了《关于重点治理“吃拿卡要”问题的通知》,重点整治了群众反映强烈的10种突出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人,组织处理3人,诫勉谈话3人。

  “三公经费”方面,今年1至7月,海南省本级会议费支出3575.79万元,同比减少1977.49万元,降幅35.6%;各市县会议费支出4028.27万元,同比减少6025.6万元,降幅59.93%。

  天津市称,组织各级党政机关对去年639辆借调换占车辆清退情况进行一次复查,对清退后长期封存的车辆一律通过拍卖方式进行处置,对到期不处置、清退不到位、重新违规借调换占车辆等行为一律严肃处理,督促3个区对18辆长期封存已清退公务用车进行了拍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完善公务用车各项管理制度,严格预算管理、编制管理和日常管理,及时纠正处理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对12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抽查,未发现违规购置超标车、超编车及违规借用、调用、换用、占用公务用车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部在“加强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一项中表示,今后,外事接待用车,根据外事计划,按规定向社会租车。

  科技部对于机关超编的11辆公务用车,其中离退休副部级领导干部用车7辆,按照中央正在制定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生活待遇的有关规定执行;其中2辆为新任职的2位副部级干部配备的,将尽快向国管局办理入编手续;其中2辆纯电动汽车为国管局统一组织的国家机关推广试用车,将按国管局规定进行处理。对长期包租的4辆外事接待用车,全部清退。

  中粮集团严格了因私出国(境)专管及审批制度,将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全部收归人力资源部门统一管理;出国(境)人员归来后10天内必须上交证件。自2014年7月起,实施了因私出国(境)管理的电子化审批,确保审批流程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

  数说巡视整改

  海南

  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77件(县处级以上“一把手”25人),占立案数的17.9%;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31件292人,查办职务犯罪大案174件,查处县处级以上要案43人,同比分别上升29.1%、21.2%、47.5%、79.2%。

  天津

  自中央巡视组进驻我市开展巡视工作以来,市纪委共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6件、涉及47人,查处领导班子“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33件,其中局级6人、处级27人。市检察院共立案侦查党员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35件、涉及48人,其中“一把手”17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有力震慑。

  宁夏

  今年1至8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初核956件,立案474件,处分390人。

  7至8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初核266件,立案143件,处分99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83.45%、98.61%、28.57%。

  山东

  加强对反映“一把手”问题的核查处理,1至8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一把手”案件361件,其中县处级以上“一把手”133件。

  科技部

  今年以来到8月底,驻部组局收到信访举报114件,都进行了认真梳理和调查核实,已办结95件,其余19件正在抓紧办理。

  中粮集团

  巡视期间,中央巡视组分2次向中粮集团移交了部分违规违纪线索。除1件正在核查外,其余已经全部办结。其中,移送上级纪委立案调查1件,集团立案调查1件,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及责令书面检查8人,批评教育5人。

  复旦大学

  顺利完成中央巡视组交办的114件信访件的调查核实工作,并向中央巡视组作了反馈,做到了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