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各方齐心协力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4年10月13日 17:31   来源:羊城晚报    谢思佳 符信

  昨日下午,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作主题为“积极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演讲。他倡议,泛珠各方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携手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努力推动泛珠合作在新起点上创新发展,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朱小丹指出,泛珠区域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有着与东盟国家、南太平洋国家合作交往的地理优势和强大自身实力,在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中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初步统计,2013年,泛珠区域内地9省(区)与东盟的进出口总额达1718亿美元,占全国与东盟进出口值的38%。应该说,泛珠区域是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前沿地和主力军。站在新一轮合作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泛珠合作时机极好、前景光明。

  朱小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重要作用。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举措,努力争当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

  朱小丹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离不开泛珠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一要构建统筹合作机制。研究成立泛珠区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泛珠区域各省(区)重大战略规划及专项规划并形成统一的行动纲领。二要建设综合交通大通道。加快推进外联东南亚、南亚,内接周边及内陆腹地的铁路、公路、航空、港口、航运等通道建设,构建“粤港澳—西南省份—东盟国家”国际综合物流大通道。三要扩大经贸和投资合作规模。争取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相关政策在泛珠区域先行先试,合作建设一批经贸合作示范园区。四要密切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建立东盟文化产业园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合作载体,拓展与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领域。五要提高旅游合作水平。争取国家支持建立泛珠区域与沿线国家旅游便利签证合作机制,共同打造粤桂琼滨海旅游“金三角”,策划开发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旅游线路。六要推进海洋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合作。

  (谢思佳 符信)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