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绘制“公厕地图” 开放沿街“私厕”

2014年10月14日 10:40   来源:广州日报    罗知锋

中山将制作“城市公厕地图”,方便市民顺利找到公厕。 记者罗知锋摄

  中山城区现有公厕约81座 数量偏少 市城乡规划局提出——

  刚刚经历了“十一”长假,人头攒动的景区依然深刻地烙印在市民的脑中,与此同时,上厕所也成了难题。事实上,不仅是在景区,即便是在一些城市中心区,公厕似乎也难觅身影,让不少三急的市民感到尴尬而无奈。记者从中山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未来中山将引导推进社会单位“私厕”转化为“公厕”,并将编制公共厕所的设计指引,制作“城市公厕地图”,以方便市民顺利找到公厕。

  尴尬:公厕隐蔽难找

  阿涛是一名新中山人,刚来中山时就发现,要上个公厕并不容易。“有一次我在华柏市场附近闲逛,忽然想方便,但在附近都没有找到公厕,只好走到几百米之外的利和广场,找商场里的公厕解决问题。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华柏市场附近200米左右的地方有三间公厕,不过它们都隐藏得太好了。”阿涛说。

  记者走访发现,华柏市场后门即有一间公厕,而在附近的华柏园和民族东路附近都有公厕,且离道路都不远,不过都比较隐蔽,如果是不熟悉周边情况或者没有留意到指示牌的人,都很难找到。

  对此,的哥赵师傅也很感慨:“在城区要想找到合适的公共厕所还真不容易。有时候公共厕所隐藏得比较好,我们很难找到;有时候好不容易找到了吧,又发现没有停车位,不好去上厕所。”其称。

  政协委员: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

  事实上,对于公厕难找的问题,中山市的政协委员们早已注意到,继2012年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增加中山市公厕密度与完善管理的建议后,今年中山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王忠东也提出进一步加强中山公共厕所规划和管理的建议。

  他认为,目前中山公厕数量不足、区域分布不尽合理。“中山市大部分住宅小区内及部分商业街上、街道边找不到公共厕所。有的路、街虽然有公厕,但是数量较少,不方便市民及游客使用。”其称,有的公厕设施齐备,但缺乏日常养护和管理,或者照明灯不亮,或者无水可用,或者厕门损坏无法闭合,或者卫生清洁不及时造成脏乱臭等。

  另外,他认为公厕还存在保洁管理人员的年龄、性别、文化参差不齐,供保洁员休息的场地条件不一,时常出现保洁员在公厕管理间、门口堆放杂物等情况。公厕安全管理方面也存在漏洞,如地板湿滑、镜片碎裂等,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现状:城区现有公共厕所约81座

  针对王忠东提出的建议,中山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开展了实地调研,对中心城区公共厕所开展了摸底调查,并完成中山市中心城区公共厕所分布示意图。据该局分析,目前中山城区的公共厕所确实存在一些不足。

  首先是公厕总体数量偏少。目前中山市城区现有公共厕所约81座,若算上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公共设施及商业中心等对外开放的厕所,中山市公共厕所数量有所增加。但是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中山市城区公共厕所总体数量偏少,尚未达标。

  从现有公共厕所分布范围看,公共厕所总体布局存在“老多新少、北多南少、局部紧张”的不均衡局面,即老城区公共厕所密度高于新城区,城北公共厕所密度高于城南。需求量大的地段(如人口密集的商业繁华地区、人流量较大的主次干道、公交站首末站)公共厕所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

  此外,由于传统观念,一部分早期建成的公共厕所隐藏在街巷内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可进入性”。而指示牌或标识大多设置在厕所就近的路口,未设置在周边主干道或显眼处,无形中强化了居民对“公共厕所数量少”的认知。

  对策:男女厕位比例将提高到5:9 或1:2

  对于存在的问题,规划部门将从完善公共厕所规划指标设置标准、推进公共厕所均衡合理布局、引导推进社会单位“私厕”转化为“公厕”等方面进行完善。

  其中,将参照广州、武汉等城市的经验,充分挖掘社会公共厕所资源,重点引导临街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商户对外开放内设厕所,着力推进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使之成为公共厕所的有效补充,以填补数量及布局上的不足,逐步形成政府直管公共厕所和社会单位公共厕所相互弥补的公共厕所服务体系。

  为了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未来中山新建的公共厕所将均要求建设便捷畅通的无障碍通道,已建公共厕所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在条件成熟区域争取建设一部分集老年、妇婴、儿童、残疾等不同人群方便使用、有较强安全性能的功能型公共厕所。

  在人流密集的区域,特别是商业繁华区或商业中心配置的公共厕所,将适当调整男女座厕比例。在男女人数比例为1:1 的公共场所,公共厕所的男女厕位比例根据两性生理特点,提高女性的厕位比例,男女厕位比例提高到5:9 或1:2。

  另外,市规划局将积极与市政环卫部门沟通,绘制城市公共厕所电子地图,标注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公共厕所,并探索将信息导入导航软件平台,从而方便外来游客或广大居民及时找到厕所。

  链接:未来中山公厕如何建?

  据悉,与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3~5座公共厕所的标准相比,中山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偏低。根据《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和《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中相关公厕设置标准,结合中山市不同区域人口密度实际情况,采取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中山市城乡规划局对公共厕所规划标准进行了调整。具体可分为三类:

  ①公共厕所,专指24小时对外开放的公共厕所。考虑到公共厕所的服务半径为300m~500m,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明确这类公共厕所的规划标准,将适当缩小设置间距,提高布点密度。建筑规模结合所在区域人口密度情况确定。

  ②半公共厕所,指附设于其他公共设施,开放时间与公共设施同步的公共厕所,例如附设于加油站的公共厕所,建筑面积不小于60 m2。

  ③附属式公共厕所,指附建在建筑物内部的公共厕所,例如商场、文化活动中心等。将进一步明确达到一定建筑规模的建筑物须配置公共厕所,建筑规模结合预测人口流量而定。同时,除大型建筑物以外,鼓励在道路两侧住宅楼底层、沿街单位一隅建设附建式公共厕所。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