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进津水质有保证 水务部门:检测合格供水

2014年10月15日 09:50   来源:城市快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南水北调第一阶段由于“调水沿线会经过污染区,水中携带了大量污染物和沉积物”,因此该水“到天津就基本上无法利用”。记者就此向天津市水务部门进行求证。

  天津市水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认为,该消息不实。“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受水地是华北地区,现在的水还在丹江口水库,还没有正式调水。”

  针对“因调水沿线经过污染区导致水污染”的传闻,该工作人员认为,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修建了专用渠道进行输水,沿线各地在建设过程中也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确保水质安全,“我们在渠道周围设置防护隔离带,还对沿线的污染企业进行了整改、治理和搬迁,水质不会因为经过污染区而受到污染。”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在进行冲水实验,“冲水实验的水确实不能饮用,但可以用作农业灌溉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到正式通水后,还有一套很严格的水质检测和处理机制,对输送的水的水质进行全程监控,只有水质检测合格了才会供水。”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高俊才昨天也作出回应,称目前南水北调工程中东两线的水质问题总体达到了预期规划和设计目标。高俊才说,南水北调工程最初规划设计以城镇供水为主,兼顾农业和生态用水。从南水北调中线来说,丹江口水库的水质是比较好的,也发现一些支流存在水污染问题,但不影响大局。南水北调东线的水污染治理也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说,针对个别地方、个别污染点和个别支流出现的水污染问题,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非常重视,正进行认真治理,同时会进一步采取必要的防范和治理措施。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