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2013年减少贫困人口140万人

2014年10月15日 20:01   来源:新华网   梁军

  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作为贫困发生率位居全国第二的省份,甘肃省2013年减少贫困人口140万,贫困发生率下降6.7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甘肃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2万人减少到552.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26.5%,全省扶贫对象年均纯收入达到2398元,增幅15.4%。

  甘肃省扶贫办主任周兴福介绍,去年9月以来,甘肃省扶贫以“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金融资金支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素质提升”为六大突破口,扶贫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成为符合甘肃实际的解决贫困问题的成功路子。

  2014年开始,甘肃省政府首次把年度减贫人口列为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明确取消甘南藏族自治州的GDP考核,并把扶贫攻坚工作业绩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甘肃着手把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作为扶贫工作的一号工程,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管”,实现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全省共在58个扶贫重点县和17个“插花型”扶贫县中确定贫困村6220个、贫困户123万户,每个贫困村都派驻由省市县乡3至5名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

  如今,甘肃省通过创新社会参与扶贫工作机制,已构建起具有甘肃特色的定点对口帮扶、东西扶贫协作、“双联”行动助推、“五大行业协会”帮扶、“民企陇上行”帮扶等“五位一体”的社会扶贫新格局。

  在国家首个“扶贫日”期间,甘肃省将开展双联干部“走进贫困村、共度扶贫日”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全省双联单位和40余万名双联干部,在“扶贫日”前后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宣传富民政策,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帮助修订脱贫规划、计划,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办实事、扶贫济困活动,设立公募账户长期接受社会各界捐助。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