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月CPI上涨1.1% 创下全年最低点

2014年10月17日 08:29   来源:北京晚报   

  16日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1%。数据不但回到“1”时代,还创下全年的最低点。

  9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

  据测算,在9月份1.1%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1.0个百分点。

  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72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20.6%,蛋价格上涨10.2%,水产品价格上涨5.3%,粮食价格上涨1.8%,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0.6%。鲜菜价格下降15.5%。

  从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45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3.3%,鲜菜价格上涨9.6%,蛋价格上涨0.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0.6%。

  9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7%。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4.2%、衣着价格上涨1.3%;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下降0.3%、居住价格下降0.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下降0.1%;烟酒及用品价格持平。

  据专家分析:9月份,鲜果价格上涨影响较大。在同比涨幅中,鲜果价格上涨20.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39个百分点; 在环比中,鲜果价格上涨13.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2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