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金融时报EMBA全球百强榜揭晓

2014年10月20日 14:20   来源:中国日报   

  今日,英国《金融时报》(简称FT)发布了2014年全球商学院EMBA项目百强排名,12个中国项目榜上有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项目位列第43位,较去年有大幅上升。同时进入前50榜单的本土EMBA项目还有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始于1999年的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商学院排行榜,是国际工商管理教育领域内历史最悠久和最具权威的排行榜之一,以严苛的甄选标准确立了其在商学院教育领域内的权威性。FT自2001年起推出年度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从学员职业发展、师生多样性和学院创意成果三大方面,以二十项评价指标综合评价全球商学院及其EMBA项目。FT排行榜对于业界人士分析商学院的综合实力以及学员挑选心仪的商学院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榜单中,本土EMBA项目前三位仍维持了去年的分布。但在整体提升幅度上,人大超越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成为本土成长速度最快的商学院。在国际合作项目中,中欧国际商学院仍以领跑本土的姿态占据榜单第10名(2013年第10位)。在Aims achieved rank(学习目标达成)排名上,人大已跃居全球第9位,远超国内其他商学院。学员对课程收获的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EMBA最早经过中外国际合作项目登陆中国,直到2002年教育部才正式批准国内30家院校开设中文EMBA项目。中国本土EMBA在初期的发展重心,是将西方经典的管理学体系引进中国,从战略、营销、人力资源、财务等具体方面给予中国第一批企业者全方位的指导。这一阶段的本土EMBA教育侧重于管理的功能性,沿用西方的理性分析思维模式,课程和案例也大多照搬欧美。诚然商学院发展依靠的背景是商业实践,过去是发达国家的企业在主导国际经济秩序,但近年来,新兴市场从商业实践上为商学院教学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内容。在全球化多样化的世界中,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展示出更大的市场活力。基于目前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特殊地位,全球商学院对于中国成功的商业案例更加关注,东方思维模式和管理模式日益成为全球商学院学习和讨论的热点。

  目前已有近百个中国企业案例入选哈佛商学院教材,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本身已成为全球商学院持续关注的最大案例。而中国商学院也走向了更加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一方面是本土商学院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外籍师资力量,学员本身很多也具有海外经历。另一方面是本土商学院与全球商学院的合作更为密切。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CMPM项目(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就是脱胎于全球管理学大师"麦肯锡奖"得主亨利?明茨伯格先生组建的IMPM项目(国际实践管理硕士项目),并得到了明茨伯格先生的亲自参与和指导。这种具有东方特色的管理模式也吸引了大批国际同行前来交流探讨,为全球商学院提供了一个参考样本。

  纵观商学院发展历史,我国的商学院发展时间尚短,在学术水平上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商学院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向未来的全球发展,我们没有传统条条框框的禁锢,又有作为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优势,中国商学院无疑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相信未来的FT百强榜上将有更多中国商学院的身影。在加速变化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下,全球商学院需要全面、创新和深度的合作,来回应全球化背景下对于管理人才和商业领袖提出的新要求。本土商学院也唯有将EMBA这一舶来品与中国国情、经济环境及企业管理实绩实例深度结合,在实践教学中不断积累,才能将中国特色的东方管理学模式提纯升华,真正助推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