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男子为环保维权自学法律 历时三年告赢环保局

2014年10月25日 04:30   来源:新华网   

潍坊:男子为环保维权自学法律 历时三年告赢环保局

潍坊:男子为环保维权自学法律 历时三年告赢环保局

  济南10月24日讯三年前,由于不满隔壁工厂的噪声和粉尘污染问题,家住潍坊市坊子区的王先生开始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此后的三年时间里,他的问题非但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反而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积越多,而他的原本平静的生活轨迹也因此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的王绪贵居住在城郊的一处农家院中,临近退休年龄的他,本来计划在自己院子里种些蔬菜、搞搞副业,平静地度过晚年生活。然而,开始于三年前的一场环保纠纷,却将他的这些美丽愿景彻底打破了。

  王先生介绍说,三年前,位于自家隔壁的兴隆膨润土厂突然增加了一台大型生产设备。从那之后,粉尘、噪声等污染便接踵而来,而临近工厂的几间房屋因为不能居住,不得不长期闲置。

  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他多次向当地的环保部门进行举报。如今,这家工厂已经不敢在白天公开生产,而是转变为隔三差五在夜间开动。10月18日凌晨,记者来到了兴隆膨润土厂,发现这家白天十分平静的工厂在夜晚却是灯火通明,没有任何粉尘防护措施的工人正在车间里进行紧张的作业施工。

  面对记者的询问,有工人表示目前是“隔一天干一天,一天生产八到十吨”。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兴隆膨润土厂的负责人。对于邻居王先生受到工厂噪声及震动影响的说法,这位负责人并不认同。

  “我做隔音花了得20万,防震沟边上都有。这是环保局给我的回复。”兴隆膨润土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环保部门介入之后,他们已经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和周边众多的膨润土厂相比,如今他们的污染处理设施已经非常完备。他还表示,如果王先生不满意,自己还可以进一步增加防护措施。

  然而当事人王先生却表示,无论兴隆膨润土厂的负责人怎样回复,他现在都不再接受,因为他有手中已经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兴隆膨润土厂现在的生产完全是违法的。

  记者在潍坊市环保局向山东省环保厅递交的一份报告中看到,针对市民王先生反映的兴隆膨润土厂污染问题,他们已经对该厂下达了整改、罚款及责令停产等多项处罚。同时,记者还看到了兴隆膨润土厂向潍坊市环保局签署的停产保证,承诺“在没有经过环保评价验收前停止生产。”那么,既然已经承诺停止生产,为何又在夜间私自开工呢?对此,兴隆膨润土厂的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负责人表示,自己所有的环评手续都有,但是就因为有信访存在,环保局没有验收,“坊子区光设备200多台,论家的花100多家”,该负责人表示,这么多的厂子,办了手续并且经过验收的只有1家,所以自己只能偶尔干干。

  兴隆膨润土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拿到完整的环评手续,他们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各项指标都已经达到了标准,没有任何需要再改进的地方。之所以不能通过验收重新生产,完全是因为邻居王先生的不断投诉,他认为这样对自己并不公平,所以才无奈的选择了私自生产。然而,对于兴隆膨润土厂的环评手续,王先生却表示了强烈质疑。

  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干线公路两侧二公里可视范围内和城市市区内不得从事烧窑、碎石等污染大气环境的生产项目。”王先生据此认为,兴隆膨润土厂的扩建已经违规,根本不能通过环保局的环评,而且如果该厂已经达到审批要求,只是因为自己投诉才不能审批,那么兴隆膨润土厂完全可以起诉环保局。那么,对于目前的这种现状,当地的环保部门又会如何解释呢?记者拨通了坊子区环保局的办公电话,对方表示这件事情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王先生告诉记者,三年来,他不断投诉,收效却十分有限,如今,他向环保部门进行的投诉甚至得不到正常回复,这让他陷入了深深的困境。尽管如此,他并没有就此放弃。

  2014年8月,自学了两年法律的王绪贵以环保投诉未答复为由,将潍坊市环保局告上法庭,经过数次开庭,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在2014年10月9日判决原告王绪贵胜诉,至此,他终于用法律为自己讨出了一个说法。不过,王绪贵却告诉记者,他的法律维权之路还远远没有终止。(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原标题:20141024《真相力量》:一场旷日持久的环保纠纷) 齐鲁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