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协:公共交通调价听证代表未限京籍

2014年10月25日 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张倩怡

  公交、地铁票价调整将在下周举行听证会,在25位参会代表中有10位消费者代表,占到了所有代表人数的五分之二。这10位消费者代表是如何挑选出来的?昨日,市消协新闻发言人郎丹柯表示,所有的消费者代表都由各区县消协推荐,并由市消协严格审核,“以公共交通为主要出行方式,这是推荐消费者的第一个条件”。

  据了解,市消协推荐消费者代表时会遵循一些通行原则,包含要求代表个人具有一定调研能力和表达能力,能热心为消费者公益事业服务,愿意参与此次听证活动等。结合此次公共交通票价调整的具体情况,市消协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标准。郎丹柯介绍,消费者代表首先需要熟悉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有发言权,“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很多。我们这次特意放宽了范围,只要求是北京市常住居民,并没有对户籍做出区分。”这也使得10位消费者代表中有两位是外地户籍。

  由于公共交通的影响面甚广,更成为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市消协介绍,他们在衡量消费者代表结构时考虑了更丰富的地域因素和人员构成。10位消费者代表共涉及到了9个区县,其中东至通州、南至房山、北至昌平、西至石景山,通州、天通苑等消费者所反映的拥堵地带也包含在内。代表们的职业也包含社区工作者、学校老师、退休人员等,集中在工薪阶层。

  不止如此,郎丹柯介绍,为了保证听证代表不受固有经验影响,参加公共交通票价听证的所有代表都是首次参与听证会,所有消费者代表都是“新人”。具体消费者推选流程方面,郎丹柯介绍,市消协提供遴选标准后,由各区县消协了解情况、和具体人选进行面谈后推荐上报,而市消协还要对这些名单一对一核实,“人名、地址、具体情况等等,这些信息我们都会向消费者打电话进行了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