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获批 系四川第二家保税物流中心

2014年10月29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浪

    记者29日从成都海关获悉,四川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近日经海关总署等相关部门联合发文批准设立,这是除刚通过验收的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外,四川省第二家保税物流中心。

  据成都海关介绍,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功能主要包括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功能、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功能等。正式运行后,在进出口通关上将享受到两大便利,一是节约企业成本,企业从境外进口的货物可存放在保税物流中心内处于保税状态,不缴纳进口关税和增值税、消费税等代扣代缴税款,再根据需求情况报关进口,进口部分才缴纳相应税款;出口货物入中心即可退税,加快企业资金流转,节约资金成本。

  泸州是长江上游经济带、成渝经济区、泛珠三角合作区、南贵昆经济区、攀西—六盘水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黄金水道与川滇黔资源富集区的水陆交汇点。泸州港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四川唯一的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和原国家二类水运口岸,也是四川第一大港口和集装箱码头。2013年,泸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707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0.1万标箱,占四川省水运集装箱吞吐总量的76.9%。进港专用铁路已建成通车并直通港口堆场,是全国内河第一个铁路直通码头的集装箱码头。

  成都海关认为,泸州港保税功能滞后,铁水联运优势尚没有充分发挥,四川港口现代化水平提升受到了制约。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可以有效加快“四川航运首港”建设,有利于提升四川港口服务能力和综合发展水平,有效拓展港口保税物流功能,有效提高泸州在四川以及西南地区区域核心竞争力。泸州港承担着四川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走出国门、联系世界的门户功能,泸州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设立,对完善港口功能,促进四川乃至西部对外贸易发展极为必要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