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家保税物流中心落户武威 成连接亚欧物流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18:46   来源:兰州晚报   

  3月3日,获得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外汇管理局等4部委联合正式批复的我省首家保税物流中心在武威市凉州区黄羊工业园满家滩投建。

  3月3日,记者从凉州区黄羊工业园满家滩了解到,正在建设的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占地734亩,投资2.79元,建设内容有仓库、综合服务楼、智能化卡口、检验场地等海关监管设施。二期工程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将在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上,建设进出口加工基地和保税园区,适时开通武威到中亚、俄罗斯、欧洲的“中欧快运”定期班列,打造武威国际现代物流园区。远期规划建设50平方公里的智慧型功能新城。按照国家“同步申报、同步建设、同步招商”的要求,一期工程于2013年开工建设,现已完成综合服务楼主体工程、查验库和基础库工程,部分市政配套管网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

  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具有保税仓储、转口贸易、入园退税、国际配送、国际采购服务、集装箱服务、简单加工及附加值服务等功能,享有境内关外、出口退税、交易免税、进口保税、外汇优惠、保税金融等特殊政策。

  武威自古以来居于“丝绸之路”的要冲,地处新亚欧大陆桥的咽喉位置,可谓“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一方面立足甘肃,有力促进武威及周边地区丰富的农副产品、葡萄酒、啤酒、畜牧业等产品,高效便捷向中亚和欧洲出口,能够为酒钢集团、白银公司、金川公司等省属重点企业以及当地骨干企业搭建进出口平台,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将辐射和服务周边省区,为内蒙、青海、宁夏等周边区域的进出口产品和加工贸易企业,提供口岸通关、通税保税等服务,建设中国西部“世界贸易陆港”。

  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将成为服务甘肃、辐射西北、连接亚欧的现代化物流平台和国家向西开放的进出口产业聚集区,这对于打造武威国际陆港,加快“丝绸之路经济”甘肃黄金段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