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认贷不认房”普遍落实 七折利率可望不可及

2014年10月31日 20:54   来源:新华网   李延霞 王志

  央行、银监会“松绑”房贷政策已经满月,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认贷不认房”的首套房房贷认定新标准普遍落实,但七折利率下限对购房者来说尚属镜中花水中月,基本可望而不可及。

  记者采访建行、农行、招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普遍已执行对首套房贷款的新认定标准,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改善型需求家庭,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相对于“认贷不认房”的普遍落实,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不明显。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首套房贷款普遍为基准利率,个别“优质”客户能到95折最多9折,最低7折按照规定“可以有”,不过目前“真没有”。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济大路支行个贷经理苏新告诉记者,目前招行对济南“金卡”客户可给95折的贷款利率,普通客户执行基准利率,但此前是基准利率上浮5%到10%。

  建行南京分行房贷部的一名客户经理表示,房贷松绑之后,10月份当地多数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已回归基准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出现折扣,但七折优惠不现实。实际利率主要根据客户自身情况和银行筹资成本确定。

  农行南通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基本上执行95折。“现在银行的很多资金是通过理财产品进来的,成本本身就很高,7折的话就会出现利率倒挂的现象,银行就会亏本,不太可能。”

  虽然利率让很多人觉得“不给力”,但贷款受理明显提速。银行普遍已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加快了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处理速度,有的银行审批流程由1个月压缩到1周。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推广个人住房贷款自动审批,加快贷款审批和发放速度。(记者李延霞、王志)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