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亿元贪官":谁的钱都敢收 不给钱不通水

2014年11月13日 20:38   来源:新华社中国网事   

  今年以来,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截至10月底共立案14808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38人。据河北省纪检机关通报,今年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发改委原主任刘学库,河北省人大常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委原常务副秘书长梁树林,河北省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连德,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副厅级)等干部因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被调查。

  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上,河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上述重大典型案件和一批“小官巨腐”案件。其中,“小官巨腐”案件包括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案。据通报,在其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岛等地的房屋手续68套。

  此外,从河北省纪检机关的通报中也可以看到,其他“小官巨腐”案件同样数目惊人:某市车管所数十人大肆受贿数千万元,某市交警支队长受贿超千万元,某市人社局干部监管不力致使医保基金被骗取近2000万元,某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总额近千万元,甚至有村干部利用协助征地时机受贿百万元。这些案件涉案金额巨大且发生在群众身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

  马超群其人:贪婪跋扈名声差 谁的钱都敢收

  据了解,北戴河供水总公司2011年成立,马超群曾出任总经理。这家公司是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下属单位,国有独资企业,负责北戴河区、南戴河旅游度假区、北戴河新区的日常供水。同时,由于北戴河是中央暑期办公所在地,公司还担负着暑期中央领导、中外游客的安全供水工作。2012年,马超群被任命为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该职位为副处级,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科级。

  据秦皇岛市当地一些干部群众反映,马超群作为当地供水公司领导,相当“贪婪跋扈”,他在当地人中的口碑“挺坏”,名声较差。“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一位熟悉马超群的当地干部反映,“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

  这位干部称,马超群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资源疯狂敛财,在北戴河的一些中直部门要通水管,他都要伸手收钱。

  当地有人士表示,马超群案发,是因为他多年来大肆敛财,导致民怨沸腾。据了解,导致马超群落马的直接原因是,一家大企业在秦皇岛市建设一座高级酒店,马超群伸手向酒店要钱,被索贿的酒店无奈只得“从命”;但马超群收钱后嫌少,第二次又向酒店索贿数百万元,其索贿过程被录音。录音资料随后被举报到有关部门,导致其案发落马,多年来的贪腐敛财黑幕也被揭开。

  今年8月份,在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开放日上,通报了今年1至7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情况,其中即包括秦皇岛市城管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马超群被秦皇岛市纪委从公司带走调查,在当地引起关注和震动。

  监管乏力小官成“巨贪”“拍苍蝇”亟待约束“绝对权力”

  河北省委有关领导表示,从通报的情况看,有些干部腐败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一个区的供水公司总经理,贪腐数额如此巨大,这样的贪腐行径就发生在群众身边,民怨沸腾,“不查不抓,天理不容”。“事实证明,反腐败消除的是群众积怨,赢得的是最广大的民心,使我们党更加纯洁健康、更加坚强有力。”

  河北省纪检机关相关领导表示,在这些“小官巨腐”案件中,一些人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涉案金额巨大,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反映了在权力监管方面,“小官”也有大权、特权。这些所谓的“小官”,有的掌握着特殊资源,比如供水、国土、教育等,有的控制着垄断行业,比如车管、医保、电、气等,有的是一把手,在所辖区域和行业“具有绝对的权力”,时刻面临着各种诱惑腐蚀。对这些所谓“小官”的监督,相关制度不够完善,有时即使有监管也显得疲软乏力,导致“小官”蜕变为巨贪。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小官”之所以能“巨腐”,正因为其手中掌握着重要的资源,加上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约束,致使其在基层肆无忌惮、疯狂敛财。“这种腐败行为就在人民群众身边,影响尤为恶劣,虽然这些官员职务级别不高,但斑斑劣迹影响的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从严查处。”张思宁建议,应从制度上加强对基层官员的约束,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和监督,使其不敢腐、不能腐、最终实现不想腐。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