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让网络安全更“接地气”

2014年11月28日 15:14   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络安全不能只绝云霓、负苍天、翱翔杳冥之上,还应栖于蕃篱之下;不能只鬐碣石、宿孟诸、朝发昆仑之墟,还应浮于尺泽之间。

  很少有像网络安全这样的主题,既关系社稷安危,上承国家意志,又影响万民生息,下载百姓期盼;既蕴含了高科技对抗的玄机,刹那间昭示着高手比拼的武道哲学,又有赖于芸芸众生的一行一动与一念一知,归于隽永的是信息化大潮中每个当事者聚沙而成的网络安全文化。网络安全是国家的责任,也是全民的责任。但网络安全不只是责任,更是权利,是民众福祉之所在。构筑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需要举国行动起来。于国家而言,网络安全的内涵太多;然于民众而言,当致力于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以及对网上虚假有害信息的辨识和抵抗能力。正因如此,国家推行全民网络安全意识行动,实为功德无量之大事。

  如何使网络安全意识落地生根,却又值得思量。网络安全不能只绝云霓、负苍天、翱翔杳冥之上,还应栖于蕃篱之下;不能只鬐碣石、宿孟诸、朝发昆仑之墟,还应浮于尺泽之间。阳春一曲和皆难,网络安全不能仅“高大上”,更应“接地气”。

  让网络安全“接地气”,就要使公民权益得到更好保护。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面对敌对势力假借“互联网自由”颠覆我政权的险恶用心,面对国外军情机构远程控制我关键要害系统的重大隐患,怎么强调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都不过分。但网络安全同样还关系公共利益和公民权益,重视国家安全不等于轻视社会与公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保障网络空间中的公民权益,同样也是国家安全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总体安全观时指出,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政治安全为根本,经济安全为基础,这一论断十分深刻。但无论从立法进展还是实际工作理念看,当前一些部门对网络空间公民权益的保护是失衡的,重政治而轻民生。典型如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法,迄今不能出台。公民权益受损之司空见惯,维权成本居高之不堪负重,显示出网络空间法制化建设依然路途漫漫,还需抓紧,抓紧,再抓紧。

  让网络安全“接地气”,就要使互联网治理更“亲民”。自从互联网进入中国,我国政府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总方针,大力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坚决维护政治稳定与政权安全,有力抵御了西方某些国家“颜色革命”的侵袭。中国的经验正在世界上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但不可否认,目前在互联网治理的技术手段上,我们是简单粗放的。在净化网络空间的同时,“误伤”事件屡有发生,一些无害的应用受到了限制,原本正常的科研、娱乐等活动受到了影响,一些部门甚至出台了与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背道而驰的政策。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主导的互联网治理工作非常理解和拥护,特别是“占中”等事件又一次暴露了西方势力颠覆中国的战略图谋的情况下。但长此“粗放”地治理下去,政府的工作恐要失分。只有民心所系,方能无坚不摧。我们的互联网治理技术水平是不是可以朝向精细管控继续提高?我们是不是在技术管控之余,更多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让网络安全“接地气”,就要使网络安全工作更透明。网络空间是国家间对抗、较量和斗争的主战场,但同时也是新形势下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首先要靠运营和建设单位站好第一班岗;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全面态势感知,最权威的信息首要来源于各大网络安全和互联网企业;最具创新性的网络安全技术出自企业和社会,“高手在民间”不再是一句戏谑。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如何才能得到民众更多支持与配合?首先就是要让民众知情。越神秘,就越脱离民众基础。自古当政者习惯于密室谋国是,这已不符合当前网络安全发展形势的需要。更何况,维护国家信息安全,这是何等天经地义之事,必须敢于亮剑。要看到,一些西方国家已经把“中国网络威胁论”作为围堵遏制中国的新手段,而我们作为网络攻击的受害者,却习惯于“家丑不外扬”,任凭跳梁小丑一再抹黑我们,招架何等乏力。因此,不但要做好中国的事,还要讲好中国的故事,向我们的人民讲,向世界人民讲。

  让网络安全“接地气”,就要为民众提供更多的服务。人民群众要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技能,诸如安全地使用网银、保护网上隐私之类,但终究不能指望每个人都成为网络安全专家。民众的个人资源毕竟有限,外部的帮助不可或缺,许多网站的成功可以有很多诠释,但能使民众免费获得健全的个人终端防护系统,不能不说是抓住了网络安全的迫切需求。喊一万遍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如为人民群众做一件实事,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但遗憾的是,在一些部门以往的工作思路中,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更多地体现为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关系。一味地向民众提要求,将民众放在嫌疑人的位置,又如何能够切实提高民众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服务型政府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网络安全这一敏感领域自然需要政府有更多作为,但面对社会大众,政府的角色依然是服务。要创造安全的网络交易环境,要传播有效的网络安全防护工具,要通报最新的网络安全犯罪手段与风险,要提供及时的网络安全事故援助,要制定好用易用的网络安全标准规范,要使民众的呼声得到反馈,要使民众的困难得到解决,如此则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