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取消703项非许可审批

2014年11月28日 16:00   来源:扬子晚报   

  昨日,南京市审改办最后敲定即将上网公示的所有审批事项清单,保留的186项审批事项全部为行政许可事项,70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从此,南京再无法律授权之外的审批权,成为全国继天津之后第二个没有非许可审批的城市。

  在这份拟公布的审批事项目录清单上,记者看到,南京清理保留了186项行政审批事项,加上省政府下放事项新增8项,总共194项审批权,全部为行政许可事项,没有一项非许可审批。南京市编办审改处处长张士凯介绍,自2001年以来,南京进行过7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梳理上报行政审批事项996项,其中行政许可293项,非许可审批703项。经过三轮审核查实和专题论证,最终决定取消所有非许可审批,保留186项许可审批。

  大多数企业和百姓只知道办事要审批,不知审批还分行政许可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南京市政务办副主任董建民介绍,“审批”是通俗叫法,法律上的定义是“行政许可”。2003年国家颁布《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了设定行政许可的6大类事项。在政府实际运行中,大量审批事项都不在行政许可之列,于是就有了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许可法》颁布之后,全国开展过多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非许可审批却保持增长态势。

  在被取消的700多项非许可审批中,有39项非许可审批设定的依据来自地方法规和政府文件,有400余项依据来自国务院部委的规章,还有近300项来自省里各部门的文件。

  这次,南京取消建设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符合条件的社会机构都可开展审图业务,审图费用有望降低。清除非行可审批后,南京城管局只保留了7项审批权,8项非许可审批被取消。比如,取消“因特殊需要,在公共场地临时堆放或搭建非永久性建筑物”的审批权,就意味着公共场地就是无条件严禁搭建。另外,全市性的体育竞赛审批、造林绿化工程资质审批、游艺机市场准入机型核准,这些审批都被取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