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新增水面108万平方米 新增绿地面积6690亩

2014年12月02日 15: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日前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采访时获悉,近年来,官渡区采取多种模式积极推进滇池湖滨生态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累计为滇池新增水域面积超过108.8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6690亩。

  自2008年以来,官渡区委、区政府在实施“退田退塘”和“退人退房”基础上,通过对土地进行承租、土地征用、土地一次性补偿等措施获得生态建设用地,采取政府主导、反租倒包、村民自行调整种植结构、企业代建等多种模式,确保滇池湖滨生态建设工作持续高效地推进。

  滇池湖滨生态湿地和入湖口湿地建成投运后,湿地生态系统生化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拦截了进入滇池的污染物,降低了入湖水体氨氮、总磷浓度。同时,还通过湖滨挺水植物、沉水植物、鸟类、鱼类等水生生物的恢复与保护,逐步恢复了湖滨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目前,湿地内已有16种鸟类栖息。

  记者在海东湿地看到,一期242亩建设工程已经收尾,湿地内多种植物生机勃勃,水质明显优于周边水域。二期工地上机声隆隆,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滇池湖滨生态建设初步实现了滇池水体保护和湖泊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为改善湖滨生态环境及景观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