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楼盘热衷傍名校 滇池卫城小学搬迁再起风波

2013年07月08日 16:33   来源:云南网   

  因担忧小区名校搬迁,昆明滇池卫城小区的业主与度假区管委会由开始的交涉升级为冲突,“学区房”、楼盘“傍名校”这类颇具特色的房地产特殊现象,也因为此次事件再次掀起波澜。

  在滇池卫城事件中,大多数业主都认为教育资源应该体现公平,但是此次教育资源扩容是建立在牺牲业主利益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很难接受。今日,这所学校的命运将会通过听证会得出最终结果,一些业主也做好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打算。

  学校的搬迁,最终却导致了一场冲突,表面上是楼盘与名校挂钩的原因,实际上是教育资源的平衡问题

  实际上,楼盘“傍名校”早已不是房地产行业的新鲜事儿了,其演绎的传奇更是从它出现那天起就从未落幕过。或许正因如此,滇池卫城的上千户业主们在得知“名校”搬迁的消息后,才不约而同地有了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因为当年买房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冲着这所名牌实验学校而来。

  度假区管委会和当地教育局一直强调,此举是对度假区教育资源进行扩容,以体现教育公平为宗旨,但这未能完全解除业主们心中的疑虑。6月25日这天,部分业主到度假区管委会寻求对话机会时,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了冲突,双方矛盾愈发尖锐。

  滇池卫城名校扩容引风波

  教育资源与房价的厮杀

  滇池卫城学校扩容风波,从一条微博开始。6月13日,一条微博称,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准备把位于滇池卫城的度假区实验学校搬迁到还未完工的在售、在建西南海楼盘,因为关乎近千学龄儿童的上学问题,滇池卫城全体业主提出抗议。一边是追求教育资源公平,一边是当年因为配套学校才被炒得发热的高房价,这样的矛盾,在滇池卫城实验学校扩容风波中被凸显得淋漓尽致。伴随着这种矛盾的,是滇池卫城业主们的愤怒和政府部门的无奈。今天,滇池度假区教育资源扩容的具体实施细节,将通过听证会得出结论。听证结果能否两全双方的诉求,目前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滇池卫城名校“扩容”事件的最终解决并非易事。

6月26日,滇池卫城的业主们在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门口表达诉求。

  偶然被走漏的“风声”

  在大多数业主眼里,“搬迁这所名校”是他们根本无法接受的,一方面,这会给孩子将来上学带来麻烦;另一方面,他们当年买房时正是看中了这所配套学校。直接点说,实验学校搬迁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房价贬值。

  在13日的《紧急报告》发布之前,因为度假区实验学校老师“走漏了风声”,大多数业主已经得到了“学校要搬迁”的消息。一位业主回忆,那次到学校接孩子,偶然从老师口中得知今年9月份新学年开始前,度假区实验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将分批搬迁到附近在建在售的楼盘——西南海小区旁边的学校上学,现校区则扩大非义务教育的国际高中招生,未来全部用于办国际高中。“拟搬入的学校还没有建设,而管委会的安排是先借用西南海仁泽学校的校舍。”该业主说,很多业主都到这个所谓的新校区看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到今年9月份之前完成全部配套设施的建设几乎是不可能的。

  真正让业主们不满的是,管委会做出决定之前没有按规定经过公示、听证,也没有听取过学校家委会的意见,有程序违法、行为实体违法之嫌。

  “我们全被蒙在鼓里。”业主李梦(化名)坦言,大多数业主之所以极力反对实验“学校搬迁”,和当年购房时的大背景有着很大的关系。

  2010年以前,滇池卫城就已经逐渐分期建成,大部分业主也相继入住,不过这里环境虽好,配套设施却不太理想,除了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度假区实验学校外,医院、大型购物超市等配套设施全都没有,所以后期很多业主购房时,首先考虑的都是孩子可以就读度假区实验学校。而在当时,滇池卫城的房价也因为这所学校师资力量的逐渐成熟而“水涨船高”。

  今年春节前,李梦和丈夫花近200万元在滇池卫城买了附带花园和地下室的80多平方米的房子,依照目前的装修进度,今年8月就能完工。但是前不久,“实验学校要搬迁”的消息传来,她开始陷入不安。她担心的是,这种状况会对孩子未来的上学产生影响。另外,她还担心房价会因此受影响。“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切都有可能。”她说。

  一场冲突之后的对话

  在偶然得知“学校即将搬迁”的消息后,很多业主都跑到了新校址所在的西南海楼盘附近查看,但因为工地很多建筑都在建设之中,且各种配套设施都不完善,无法预计学校建成时间的业主们开始火急火燎。他们也因为新校区的特殊建设地址有了新的联想。其中,利用学校抬高房价成为业主们的共识。“把已经完善而且又有了些名气的实验学校搬入一个在建在售的楼盘旁边,这个楼盘的房价自然会跟着上涨。”李梦说。

  虽然情况不尽真实,但是度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张楠曾坦言,度假区实验学校在经过几年发展后,确实已经成为教育品牌。所以这种猜测,一度成为业主们讨论的焦点。

  李梦说,带着这些猜测,业主们曾通过多方努力,想从管委会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是直到6月26日以前,他们并没有得到与政府直接对话的机会,而在6月26日这天,因为种种原因,部分业主和在管委会门前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并致使数名业主受伤,另外还有几名业主被警方带走。

  “我们只是想让政府给一个解释,而且我们都是合理合法地进行诉求。”李梦说。但度假区管委会对此有着不同的说法。

  张楠说,冲突爆发的原因是部分业主冲到办公楼上,砸坏了一些东西,管委会才报了警。不过受伤的业主,管委会已经垫付了医药费,但此事之后还应该有一个责任划分。

  尽管发生了冲突,还有人员受伤,但业主们却换来了一次与政府对话的机会。当天下午,在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后,30名业主代表被允许进入政府办公楼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对话。21时左右,此前被警方带走的几名业主被放出,此事得以平息。

  就在当天下午,管委会方面也表示,将于次日在整个度假区范围内张贴告知书,对实验学校的扩容问题进行告知。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这份告知书因为与业主此前对话时的内容有所差异,重新引发业主们的集体不满。

度假区实验学校新校区还在建设中

度假区实验学校新校区还在建设中

  “本来已经说好的,没想到公告的内容又不一样了。”说起这事,一位业主至今还是十分愤慨,“这张告知书中,对实验学校校区分段招生问题,并没有明确说明业主在”备忘“中提及的‘将组建两个9年制公立学校’的内容。”

  管委会:

  扩容是为了教育公平

  是否保留小学初中今听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次扩容风波除了影响到滇池卫城的业主外,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们也是倍感头疼。在6月25日这天,张楠就因为在媒体上对扩容一事进行答复而引来业主的不满。

  她说,自己也住在滇池卫城,因为害怕,当天晚上并没有回家,而是在酒店度过了难眠的一晚。第二天,在部分业主与警察发生冲突之后,她的回答中充满着对这种行为的不理解,不过她明确表示,度假区实验学校并不是搬迁,而是扩容。而从政府的角度考虑,此次扩容的最大目的是为了体现教育公平。

  另外,针对业主所说没有经过听证就决定“搬迁学校”的说法,张楠也是很无奈。她表示,度假区实验学校扩容一事,并不是几个人拍拍脑袋就能决定的,而是针对度假区教育资源目前存在的困难以及一些可预见的东西,今年以来就一直在逐步做的,“但因为今年情况特殊,所以直到南博会结束后,度假区才紧锣密鼓地筹备此事。”

  “按照此前的计划,首先先召开听证会,接着面向社会进行公布。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不知道是谁透露了一些错误的信息,才导致了随后这一系列事情的发生。”张楠说,1992年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成立以来,于2007年建成实验学校,并在随后将该校打造成当地教育名牌。但是度假区实体化后,管理面积由此前的10平方公里扩大为如今的22.5平方公里,开始出现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优质教育资源极度失衡、初中入学更难等问题。在这样的大前提下,管委会决定在度假区太河片区规划新建一所36班规模的公办小学。整个校区由原实验学校统一管理,确保除滇池卫城小区以外的片区适龄儿童,都能够接受到优质公费教育。

  滇池卫城扩容风波之后,大部分业主认为,业主们并非不支持教育公平原则,但是将滇池卫城规划配置的学校,强行搬迁至已经有云师大附属学校布点的西南海小区,违背了就近入学的原则。业主们希望,在滇池卫城保留度假区实验学校小学、初中部,不进行搬迁,并且在以后每个新学年继续招生,如果政府要对教育资源进行扩容,也可以在新校区重新开设一个完整的九年义务教育学校,二者并不冲突。

  对此,张楠明确表示:“此次是对度假区实验学校进行扩容而非搬迁。”度假区目前只有一所中学,即度假区实验学校,而且只核定了54个教学班,现已有52个教学班。在这样的情况下,扩容迫在眉睫。同时她也明确回复,是否在两个校区都保留1至9年级目前还没有定下来,需要7月8日举行听证会后才能决定。

  “政府在宏观的教育资源扩容这一问题上是不需要听证的,但是对于业主存疑的是否两个校区都保留1至9年级这个事,之后将会面对整个海埂片区进行听证决定。”张楠说,就卫城业主提出的西南海小区内已设立的云南省师范大学附属仁泽学校,是由仁泽房地产开发建设的民办学校,学校属自主招生,是度假区教育多样化的补充,不存在与公立学校教育资源重叠的情况。而此次扩容将低年级、高年级分段管理一是避免了一些家长在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入学时不仅择校还择校区的二次择校问题,二是将低年级、高年级相对分开办学,更利于学校规范化管理。

  此外,张楠表示,政府将增加新校区与相邻主干道的出入口,便于及时分流车辆,并在交通组织及设施方面加大硬件投入,加大交通警力配置,招聘专人在上学放学高峰期配合交警疏导车辆,提供引导学生过街等服务。

  “楼盘名校联姻

  加剧教育资源的不公平“

  7月3日下午,西南海楼盘旁边的几栋校园建筑仍在建设之中,主体工程大部分已经完工。从西南海售楼部的沙盘上看,该楼盘内在建的有仁泽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的教学楼,在幼儿园旁边还有一座学校,即度假区实验学校新校区。

  在推荐楼房配套设施时,除了大力推荐私立的仁泽学校外,西南海楼盘销售人员并未主动提到这所公立的实验学校。不过,这位销售人员表示,学校是西南海的主打品牌,对于公立的实验学校,“只要将户口落在度假区范围内,均可入校就读。”

  张楠曾表示,从来没有人承诺过滇池卫城是学区房,而且此次政府决定对教育资源进行扩容,绝对不存在炒房的嫌疑。虽然态度明确,但滇池卫城的业主们似乎并不买单。

  无独有偶。2012年8月份,红星美凯龙红星国际广场在八字还没一撇的情况下,就将“云南师大附中”印上海报四处张贴,成为其楼盘销售广告中的重要内容。为此,红星美凯龙和云师大附中闹上了“别扭”。此后,时任云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的张小玲等人要求红星美凯龙消除影响,必须立即撤掉户外涉及云南师大附中广告或遮挡“云南师大附中”字样,且在之后的宣传活动中,不得提及云南师大附中。

  这一事件在当时就将房地产“傍”名校这样的现象凸显出来。

  云南仁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非凡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言:“昆明的学区房,不管是新房还是换房,都有至少15%的溢价优势。”

  “学区房确实会给地产商带来很大的经济利润,但同时也会加剧教育资源的不公平。”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这种现象在二手房市场同样表现得极为明显。以昆明为例,昆明的传统名校大多分布在主城区,虽然周边的房屋已有些年代了,但价格却比一些新房还贵。“现在很多人买房首先看的是学校,即便不是学区房,好的公立学校也会成为他们的首选因素。”长期从事二手房销售的杨文启认为,很多楼盘更是借着昆明城中村改造的契机,打着配套公立学校的旗号,开发新楼盘。这种情况对爱子情深的家长们自然有着极高的吸引力,所以“地产名校联姻”的战略便成为开发商们屡试不爽的造势手段。(生活新报)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