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5路径推国资改革 835亿混改项目昨集中签约

2014年12月09日 16: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鄢银婵

  重庆国资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

  11月下旬便开始预热的重庆国资国企项目集中签约一事终于在昨日(12月8日)揭开神秘面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当天共有28个国资混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金额达835亿元,这是自去年11月重庆国资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首次进行项目集体签约。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过去10年,重庆国有资产由180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8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实现了快速发展;同时,重庆国资目前也存在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的瓶颈、国企投资能力资本运作能力不强等问题。今后将继续沿着5条路径推进国资改革,到2020年至少令有条件的20个集团实现上市。

  今年批准实施签约项目50个

  重庆市国资委12月8日通报称,这次集体签约涉及民营企业13个;其中签订正式协议项目15个,金额27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具体项目上,包括化医集团收购江北化肥厂,重庆农交所收购重庆渝涪电子交易市场公司,渝富公司与招商银行组建股权投资基金等项目。此外,倍受市场关注的渝富公司转让西南证券24%的股权、渝开发公开征集1.1亿股股权受让方等项目也已结束征集期,进入评审阶段,预计本月内或明年初有望揭晓。

  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胡际权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已经签约并批准实施国资国企混改项目22个,总金额295亿元。主要包括机电集团同美国康明斯公司对重庆康明斯发动机增资扩股,能源集团与中石化、涪陵国投等合作涪陵页岩气开发、西永微电园与北京恒昌祥合资组建高新创投公司等。

  照此计算,今年重庆国资系统已批准实施和签约的项目总计达50个,涉及总金额1130亿元。

  “重庆国资已探索建立形成了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已有2户集团初步制定集团层面混改方案,各项工作都在推进。”胡际权说。

  5年后20个集团企业将上市

  据国资委通报,截至今年10月,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8亿元,同比增长26%,上缴税金197亿元,同比增长24.4%。

  在签约仪式上,黄奇帆再次重申了重庆国资改革的包括集团层面混改、企业改制上市、基础设施PPP、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国资有序进退5条路径,并提出了部分实际目标。

  首先在推进40个国资委直属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参股,着重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推进。

  在推进国有集团企业上市方面,提出了到2020年,至少令20个以上有条件的集团企业实现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40个国资直属集团中,其二级以下公司有63%为混合所有制,仅有8个是上市公司。

  另外,重庆还提出要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产业投资基金,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过渡,包括重庆渝富、重庆地产集团等3个集团都被定位为管资本公司。

  此外,重庆还提出将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转化为PPP的投资方式。企业内部职工、管理层、技术人才等都可以持有期权期股,进行激励。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