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30年来首次大修 预计2017年全部完工

2014年12月12日 17:3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从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获悉,因天气寒冷不宜施工,乔家大院一期修缮工程近日暂时停工,这是30年来乔家大院首次对6个院落进行全面修缮。

  1984年,乔家大院被辟为“山西省祁县民俗博物馆”,进行过简单修整。近年,仅由民俗博物馆进行日常保养,文物保护形势严峻。乔家大院原来有房顶游览项目,游客踩踏加速房顶的自然损坏,致使雨季房顶漏雨,民俗博物馆因此取消了这个项目。

  “风雨侵蚀,加上年久失修,部分建筑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如基础下沉,墙体出现裂缝、酥碱,屋顶塌陷渗雨,砖雕破损脱落,院面排水不畅等,文物险情日益加剧。”民俗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孟希旺说。为此,祁县上报修缮方案,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后,修缮工程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孟希旺介绍说,这次修缮分两期进行,开工的一期工程由国家投资350万元,主要修缮南面3个院落,预计一期工程明年9月结束,全部工程要到2017年才能完工。

  乔家大院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晋商大院的典型代表。整个院落包括6个大院和一条甬道。乔家大院曾被誉为清代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