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书苗女儿侯军霞被判7年 替母当中间人卷入窝案

2014年12月17日 14:22   来源:法制晚报   

  丁书苗女儿侯军霞判7年

  没收财产8000万帮助运作中标项目被抓供出母亲后牵出刘志军案

  今天上午,二中院对丁书苗之女侯军霞等人涉嫌非法经营案进行宣判,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侯军霞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8000万元。

  二中院微博发布了部分宣判结果,其中并未提到判决中涉及的罚金数额。

  昨天,丁书苗因行贿罪、非法经营罪被二中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罚金25亿元。

  上午宣判侯军霞被判7年没收8000万

  今天上午,二中院对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北京世纪同程投资有限公司经理侯军霞非法经营案一审宣判。

  据了解,侯军霞的母亲丁书苗案发前是山西省煤炭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

  对于侯军霞案的详细情况,其代理人表示不方便多讲,媒体今天上午并未获准进入法院旁听该案的宣判,此后,二中院的官方网站发布了宣判结果。

  法院的微博公布了部分判决结果,“法院经审理查明,检方起诉侯军霞非法经营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以非法经营罪判处侯军霞有期徒刑7年,并没收财产人民币8000万元”。

  法院公布的消息中,没有显示关于罚金的内容。检方此前指控侯军霞案件非法经营数额高达367亿元。

  公布的判决内容并未涉及其他几人的刑期,也未显示侯军霞还有其他罪名被认定。

  检方指控侯军霞等5人被控非法经营1788亿

  检方指控,2007年至2010年间,被告人郑朋、胡斌、甘新云、侯军霞、郭英伙同丁书苗,与投标铁路工程项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偿方式帮助其中标。

  随后,丁书苗通过相关人员干预招标,先后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铁十局、十三局、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投标公司中标了“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3标段”、“新建贵阳至站前工程8标段”等50多个铁路工程项目,非法经营数额达1788亿余元。

  除检方指控,据了解,侯军霞与其母丁书苗曾受刘志军指使,“打捞”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

  据媒体此前报道,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间,丁书苗、侯军霞为帮助何洪达疏通关系、获得从轻处理,被刘琳等三人(另案处理)骗取钱款共计人民币3000万元及沃尔沃吉普车一辆(变卖后获利人民币80万元)。

  2010年6月,刘琳又以同样手段欲骗取丁羽心、侯军霞人民币1700万元,后未成功。2009年11月,因受贿罪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何洪达被判14年有期徒刑。

  侯军霞替母亲当中间人卷入窝案

  据了解,丁书苗在掌握确定有把握中标的项目后,委托郑朋、胡斌等人寻找投标企业。他们与丁书苗保持单线联系,每个环节也只能联系到上一层“中间人”。

  后期,丁书苗因涉事不再方便出面,就安排女儿“收钱”,侯军霞因此卷入此案。

  起诉书显示,侯军霞帮助母亲丁书苗共运作中标9个铁路工程项目,非法经营数额高达367亿元。检方认为,侯军霞属从犯,应当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侯军霞委托了两名辩护律师为其作无罪辩护。

  案件原委 侯军霞被抓牵出丁书苗刘志军

  对于刘志军缘何案发一直众说纷纭,据知情人士介绍,刘志军被抓的直接导火索就是今天宣判的这起非法经营案,而此案中最早被抓的就是第四被告人侯军霞。

  2010年七八月间,有关部门了解到,某大型国有企业中标铁路项目后,从账外划给丁书苗公司约1亿元。

  当时,国家审计署正在对京沪高铁进行跟踪审计,上述国企也参与了京沪高铁项目,有关部门将线索提供给审计人员。审计署对该企业展开延展审计,这家企业很快承认钱打给了丁书苗,并表示这是招标潜规则。而丁书苗与刘志军极为密切的关系引起有关部门重点关注,并在内部立案调查。

  但办案人员没有立即控制丁书苗,办案人员发现,具体运作中标项目的是侯军霞。

  起诉书显示,2010年12月24日,北京警方将侯军霞抓获归案。侯军霞被抓后,很快供出母亲丁书苗。

  2011年初,丁书苗被警方抓获归案。丁书苗归案后,又供出幕后真正“推手”刘志军。

  2011年2月,刘志军被双规,至此,铁道部窝案案发。

  丁书苗被抓后曾为女儿开脱

  起诉书显示,丁书苗归案后,侯军霞于2011年6月23日被取保候审,然而时隔不到3个月,侯军霞又被收监。

  对于这一强制措施的变更,知情人士透露,这缘于丁书苗归案后,主动为女儿开脱。

  但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侯军霞参与了多起铁路工程招标,并从中收取“中介费”,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侯军霞因此被收监。

  专家说案 涉案企业未定行贿不影响招投标

  昨天,丁书苗因行贿罪、非法经营罪被二中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罚金25亿元。

  丁书苗母女均涉嫌帮中铁二十局集团等23家企业有偿运作中标铁路工程项目收受好处费。那么,23家企业与丁书苗之间的利益互动,属不属于行贿呢?

  中国政法大学刑诉法专家洪道德教授表示,由于丁书苗被认定的是非法经营罪而不是受贿罪,因此相关企业也就不会被认定为单位或者个人行贿罪。

  “目前,单位行贿罪的后果较以往更加严重,以往被判单位行贿的企业一般都是缴纳罚金,但随着司法制度的健全,在本市,多个检察院出台举措,建立企业诚信准入制度,曾经犯单位行贿罪的企业,将被限制或者取消参与招投标工作。”他表示。

  侯军霞为何会被认定为非法经营罪?

  洪道德表示,由于侯军霞是替母亲出面运作项目,所以这部分事实与丁书苗的罪名是相关联的,丁书苗被认定是非法经营罪,侯军霞也就因此被指控是非法经营罪。

  此罪名是《刑法》设立非法经营罪后,检方首度适用对此类行为的指控。

  有业内人士认为,《刑法》第225条第(4)项之规定:“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

  非法经营行为”是个“口袋罪”的规定,由于“经营”含义相当宽泛,这个富有弹性的条款尚无立法解释加以限制,从而给司法机关留下较大的自由裁量余地。

  相关新闻 铁道部窝案年底进入宣判季

  继刘志军被判死缓后,8月20日上午,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原昆明铁路局局长闻清良死缓,闻清良的情妇钟华则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认定闻清良受贿2000余万元,钟华受贿1800多万元。

  2014年10月17日,二中院以受贿4718万元,判处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死缓,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同一天,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运营部主任苏顺虎因受贿2400余万元,被二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2月2日,记者获悉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的情妇罗菲被二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

  此前罗菲被控掩饰、隐瞒张曙光受贿198万余元,罪名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据悉,苏顺虎的妻子叶晓毛则被控助夫掩饰、隐瞒受贿所得1300余万元,目前尚未宣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