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大闹亚航风波续:领队被查系无导游证徐州游客

2014年12月17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申冉 许兴昆

  17日,南京市旅游委向社会通报,日前引起轩然大波的“中国游客大闹亚航”风波又有新的进展,经调查,涉事的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南京康辉国旅)该旅游团领队熊某隐瞒了自己并未随团赴泰,系一名无导游证件的徐州游客、某旅行社工作人员马某代其履行了实际领队职责的事实,该行为已严重违法违规。

  据媒体报道,“12月11日晚,由南京康辉国旅组织的‘泰国曼谷芭提雅6日游’团队,在由泰国曼谷返回南京的泰国亚航航班的飞行途中,因个别游客侮辱亚航空服人员,造成飞机中途返航,4名相关游客(张某某、王某某二人为涉事人员,高某某、吴某某二人为需要协助调查人员)被泰国警方带走,后经泰国警方调查处理,张某某向涉事空服人员口头赔礼道歉,涉事四人共缴纳罚金50500泰铢后,已于12月12日晚返回南京。”

  该事件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受到国内外媒体关注,不少网友认为四名涉事人的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大陆游客的形象。

  事发后不到48小时,于13日晚,中国国家旅游局以罕见严肃态度责成江苏省旅游局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14日,江苏省、南京市旅游部门立刻就此事进行了调查、回应。

  14日南京旅游委迅速给出三点处理意见,对该事件做全行业通报,对该旅游团领队熊某暂扣一年领队证处罚,对南京康辉国旅做出全行业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三天后的17日,南京市旅游委再次给出最新调查结果,据南京市旅游协会旅游质量管理处处长唐勇介绍:康辉国旅的熊某在调查中反复强调自己作为该旅游团领队,一直在事发现场。但在旅游委仔细调查相关视频和图片资料后发现,熊某并无任何在事发现场的影像和声音资料。

  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询问和调查后,熊某承认:由于在出行前自己感觉身体不适,在未向旅行社请示报告的情况下,擅自联系徐州游客马某为该团领队,代为履行领队职责;在事发后,熊某感到自己责任重大,向马某了解了现场信息后,借此欺骗隐瞒了旅游委的调查人员。

  经过初步调查,马某为徐州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即无领队证,又无导游证。

  对于熊某严重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行为,南京市旅游委认为性质恶劣,对于旅游行业内已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南京康辉国旅也在此次事件中充分暴露企业内部管理混乱,未能履行国家关于出境旅游团队管理的相关规定。

  对此,该委决定,对领队熊某及南京康辉国旅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的立案调查,并尽快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此外,对马某的行为,将报江苏省旅游局另案调查处理。

  此外,对于涉事的四名中国公民处罚,唐勇表示,中国大陆目前尚无相关法律规定可以对这种公民个人行为进行处罚,但是旅游委准备通过行业协会的力量,让在出游中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登上“旅游黑名单”,旅行社有权拒绝其加入旅游团队。“我们还打算通过立法程序,弥补这一法律规定上的空白。”(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