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交通肇事致1死4伤被释放 警方称其有精神障碍

2014年12月22日 09:2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警方鉴定当事人有精神障碍

  肇事医生被免于刑事处罚

  受害者家庭申请重新鉴定

  2014年10月30日,宁波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主任医生潘炽敏驾驶大众高尔夫轿车在江北区育才路一带连续撞飞5人,致1死4伤。事后,潘炽敏当即被江北警方控制且被刑事拘留。

  昨日,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肇事者潘炽敏已被释放了。理由是警方根据精神鉴定报告认定其有精神障碍,属于无刑事责任能力人,并撤销了其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

  事件回顾——

  疯狂高尔夫闹市区逆行连撞5人

  时间回到10月30日5点20分,宁波江北区育才路上,一辆银色高尔夫像着了魔一样,从范江岸路以北开始,撞倒一个骑公共自行车的女子后,沿着育才路由北往南飞驰,闯过红绿灯后,冲入对向车道,又接连迎面撞击4人。

  高尔夫最后撞到路边一棵树,才停止疯狂撞击。

  随后,特警赶来将其制服。事故造成1死4伤。

  正当大家都在猜测肇事司机是谁时,第二天,宁波大学附属医院在其官方微博上称,肇事司机系该院耳鼻喉主任医生潘炽敏。

  警方认定——

  肇事者系脑血管病所致精神障碍,属于无刑事责任能力

  驾车连撞五人,又是一名医生,这事在宁波引发哗然。案情的进展一直受到大家的极大关注。

  昨天一早,在微信朋友圈以及网络上就疯传着“10.30育才路交通事故”肇事者潘炽敏已经被释放的消息,还附有《宁波公安局江北分局的鉴定意见通知书》和《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撤销案件决定书》。

  鉴定意见通知书是这样表述的:我局聘请有关人员对犯罪嫌疑人潘炽敏进行了“有无精神障碍和刑事责任能力评定”鉴定。鉴定意见是,精神医学诊断,脑血管病所致精神障碍;法定能力评定是无刑事责任能力。

  同时,该鉴定结论指出,此次鉴定还邀请到了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郑瞻培教授参加鉴定。

  记者从网上搜索了解到,郑瞻培教授还是原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司法精神病学组组长、上海市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另外,记者从受害者口中了解到,出具该鉴定的是奉化安康医院。

  根据鉴定意见通知书,撤案决定书表述称:我局办理的宁波市江北区潘炽敏涉嫌危害公共安全案,因其他法律规定免于追究刑事责任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之规定,决定撤销此案。

  撤案时间显示为2014年12月18日。

  这意味着潘炽敏不用再接受刑罚。

  就此,记者向主办此案的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进行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此案已经于12月18日移交,其它不方便透露”。

  最新进展——

  5位受害者均对鉴定书表示有异议,申请重新鉴定

  对于警方出具的鉴定意见怎么看?受害人之一的胡师傅的爱人涂女士告诉记者,12月19日中午,他们收到了一份来自江北公安分局寄来的快递,内容是关于撤销潘炽敏涉嫌危害公共安全案的决定书。

  另外关于对潘炽敏的医学鉴定意见通知书,则是警方刑侦人员送达的。

  其他四户也均是如此。

  而对于鉴定意见结论,他们都表示不认同。有4位签了“有异议”,还有1位没有签字。

  涂女士说,我们好端端的人被他撞成这样,他的家属从始至终都没到医院来看过,只派了一个律师过来。前几天,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潘炽敏的妻子跟我们见面了,双方没聊多久就吵了起来。

  同时,他们要求看详细的鉴定报告,都被警方拒绝。所以,他们不认同警方出具的对潘炽敏的精神鉴定结论,要求由更高级别的鉴定机构重新再做鉴定。

  让他们不解的还有,他们签了“有异议”之后,为何警方还是将人释放了?这签不签字有何意义?

  律师说法——

  根据鉴定结果可以释放肇事者,但需对其进行限制

  对于警方出具的鉴定通知书以及撤案决定,记者采访了浙江金汉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鸣。

  杨晓鸣说,我国刑诉法第十五条规定,不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有6钟,而潘炽敏案撤销的依据是这6种之一的“其他法律规定免于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

  “根据鉴定报告来的话,公安机关可以做出撤销案件决定,公安机关基于撤销案件的情况应该释放嫌疑人。”杨晓鸣说。

  如果被害人对鉴定报告有异议,可以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六条的规定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鉴定或重新鉴定的申请。

  不过,潘炽敏既然是精神病人,并且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他被释放后应该进行限制。

  对于警方不给看鉴定意见报告,杨律师说,“法律对此规定的是告知,没有说可否看详细的,但我觉得被害人可以要求看或者复印。”

  杨律师还表示,潘炽敏虽被免于刑事处罚,但受害者还是可以向其提出民事赔偿。

  仍有两位重伤者住院治疗

  从10月30日事发至今,已有50多天了。这场事故,对于5位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降人祸。事故造成了1死4伤,目前,还有2位重伤患者住在医院。

  昨天早上,记者在宁波二院见到了金大伯。金大伯说,他是第五个被撞的,左腿从胯部开始有5处骨折,多处粉碎性,12月19日,又接受了腿部手术,这是案发生后他接受的第4次手术,“真的是苦头吃尽啦,整个左腿里面都是钢筋,抬都抬不动,医疗费已经花费了30多万。”

  医生对他说,今后平地走路应该问题不大,但是膝盖是不能弯曲了,注定会落下腿部残疾。

  第一个被撞到的郑女士,现在也还在宁波第一医院接受治疗。她说,自己是第一个被撞的,当时被撞倒后,就失去了意识。据当时帮助救援的网吧店老板说,车子从郑女士身上轧了过去。所以,她的胸部以及内脏受伤严重,接受过一次手术后进行了保守治疗。

  死者周女士唯一的儿子小陈因为失去母亲过度悲伤,没办法正常工作,现在已经辞去了工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