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港欲建北京最便捷出海通道 将进行转型升级

2014年12月31日 11:27   来源:北京日报    

  河北港口布局又有新举措。近日,河北省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沿海港口转型升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17年,唐山港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四位;深化京冀物资运输合作,将唐山港打造成北京最便捷出海通道;与天津港合力打造环渤海第一大港口群。

  深化京冀陆港海港合作

  北京朝阳、平谷都有无水港,但与河北省港口货物往来量并不算多。河北省提出,要以北京无水港为平台,深化京冀在集装箱、散杂货、能源等物资运输中的合作,将唐山港打造成北京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深化京冀两地陆海空航运物流合作,打造唐山港与北京港口同城直通模式。提升秦皇岛海上旅游服务品质,打造秦皇岛港国际知名旅游胜地邮轮母港,加快培育秦皇岛——北京海上精品旅游专线。

  目前,曹妃甸等地已经成为北京产业外迁的承载地。河北省提出,要依托河北港口丰富的沿海滩涂资源,建设“飞地”工业园区,制定更加优惠的税收分享政策,承接北京市乃至“三北”地区的重化产业和高端产业制造环节项目的转移。

  唐山港天津港形成双核

  渤海湾西岸是我国港口布局较为密集的地区,在640公里的海岸线上,从北到南依次分布着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四大港口。河北省提出,与天津港合力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双核”,建成国际综合贸易大港,秦皇岛港、黄骅港依托“双核”,向多功能现代化大港转变。通过完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模式,促进津冀港口贸易便利化。

  以天津港、唐山港为中心,共建港口、航运信息网络,实现各港间信息共享;建立港口企业合作一个“联盟”。鼓励省内大型港口企业与天津港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和港口联盟,采用合资、合作等方式组建港口公司,重点开发经营集装箱、件杂货等港口码头项目。

  通过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力争到2020年,津冀港口群吞吐量突破2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河北港口以煤炭、矿石、石化等国际能源运输为主,兼顾发展集装箱,重点支持天津港发展集装箱业务,建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规模大而强、服务好而优的全国第一大港口群。

  建设一批临港物流园区

  物流是港口与腹地联通的纽带。河北省提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重点,加快编制和完善港口物流园区、内陆无水港布局规划。支持省内港口企业以主要货种为基础,打造集装箱、煤炭、矿石、钢材等大宗货物专业化物流产业链。支持省内大型骨干企业以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主要产业为依托,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临港物流园区。对接京津,增强服务功能,开拓农产品、食品等冷链物流运输业务,全面提升港口服务区域发展水平。鼓励港口企业与国内外大型专业物流公司或物流园区的合资合作,做大做强港口现代物流业。

  为加强沿海港口的集疏运通道建设,河北省提出,铁路方面,加快张唐铁路建设和朔黄铁路扩能,重点推进唐曹、水曹、承秦等铁路项目开工。公路方面,重点建设京秦二通道、曲港、邯港等高速公路及遵曹、黄骅港疏港路等普通干线公路,建成沿海港口与铁路、干线高速公路、国省道、工业园区之间的快速、顺畅综合运输通道。

  记者手记

  津冀港口应以分工促共赢

  渤海湾港口众多,竞争激烈。短短640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秦皇岛港、唐山港、天津港、黄骅港四个港口,天津港和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甚至只相隔38海里。同样的腹地,同样的大宗货物“依赖症”,津冀港口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竞争,削弱了整体对外竞争力。

  分工促进效率,亚当·斯密的“比较优势”原理在今天依然适用。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津冀港口间应进行顶层设计,合理分工。天津港在集装箱业务上优势明显,而河北港口在北煤南运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能源、矿石等散杂货运输中有相对优势。协同发展,天津港应将散杂货业务向河北港口分流,重点发展集装箱业务和邮轮经济;而河北港口应支持天津集装箱业务,重点发展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大宗散货运输。

  港口大而全的时代已经过去,有突出优势才能在竞争中生存。津冀港口间只有明确定位、错位发展,有国际竞争力的环渤海第一大港口集群才不会遥远。(记者 高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