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万铁路2016年底完工 届时重庆到万州只需1小时

2015年01月06日 10:03   来源:重庆日报   

  渝万铁路2016年底完工

  届时重庆到万州只需1小时

  

  1月4日,渝万铁路龙洞湾大桥正在吊梁,目前大桥主体结构已完成60%。记者 罗斌 摄 

  1月5日,来自市交委的消息称,渝万铁路将于2016年底完工,届时重庆到万州只需1个小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渝万铁路和规划中的郑万铁路建成完工,重庆至北京坐火车有望只需8小时。

  据介绍,渝万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工期4年,在重庆北设始发站,万州为终点站。其在重庆至长寿段与渝利铁路并行开行。

  渝万铁路全线长247公里,设9座车站,分别是重庆北、复盛、长寿北、长寿湖、垫江、云龙(预留)、梁平南、三正北(预留)和万州北。

  据介绍,渝万铁路还是规划中的河南郑州至重庆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渝万铁路、郑万铁路建成后,从华东、华中等地坐火车来重庆,不必再绕行四川达州等地,可直接乘坐郑万铁路,届时重庆坐火车到北京,可直接走渝万铁路-郑万铁路-北京,全程将由目前的12小时,缩至8小时。不仅如此,渝万铁路与已通车的成渝、成绵乐铁路还将形成成渝经济区的“T”字型骨架,是成渝地区铁路网主骨架线路之一。

  渝万铁路建成后,将改善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出行条件,助推我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建设,特别是将缩短长江三峡旅游区与四川青城山、都江堰、乐山峨眉山、九寨沟等著名旅游景点的时空距离,届时长江三峡将与以上景点,真正形成川渝大旅游圈。

  全线七成多是桥隧 最长隧道9公里

  1月5日,渝万铁路洛碛制梁场。

  两台均重200吨的橙色提梁机,将长32.6米、宽12.2米的900吨混凝土箱梁缓缓吊起,20分钟后,提梁机又将这个“巨无霸”箱梁缓缓放到像桥墩的临时落梁台座上进行桥梁支座安装。

  接下来,从前方开来的架桥机(运架梁一体机)抓起箱梁,沿着运梁便道,缓慢爬上已架设好的龙洞湾特大桥58号桥墩,然后将箱梁落下,缓缓与桥墩进行连接固定。这样,就完成了铁路桥梁箱梁的架设工作了,整个过程基本上无需人工操作。

  “架桥机实现完全自动化操作、可自动报警,还能90度调头、15度转弯和斜行,实现提、运和架梁于一体作业。”渝万铁路施工方中铁十二局洛碛制梁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洛碛制梁场将生产506孔(个)“巨无霸”箱梁,用于重庆至长寿的桥梁架设,覆盖线路里程约16.5公里。

  据介绍,由于渝万铁路线路多在山区架设,施工复杂,全长247公里的渝万铁路,其中就有桥梁235座、隧道55座,桥隧比达71%。

  为此,建设方中铁十二局采用了国内首台运架梁一体机架梁,较传统的人工铺设桥梁相比,不仅更安全,效率也至少提高两至三倍。

  据介绍,架梁最困难的是万州分水镇隧道,为渝万铁路控制性工程,全长9167米,隧道埋在地面最深处达600米。

  “隧道内多为不良地质,可谓五毒俱全。”渝万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隧道内多为煤层瓦斯、岩溶、膨胀岩、岩溶水等,架设工作非常复杂。

  “还好,目前一切进展顺利。”渝万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完成了近二分之一,将于2016年底建成。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