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6家餐饮店添加罂粟壳被查 监管力度需加大

2015年01月12日 13:24   来源:榆林日报   

  昨日,记者从榆林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了解到,该局自2014年11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餐饮行业非法添加物专项清查行动,全市共发现6家餐饮店食品中添加了罂粟壳,目前均已移交公安机关侦办。

  据了解,去年10月15日,有媒体报道的“吃碗羊杂碎神木男子被吸毒”一事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此后,榆林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对凉皮店、羊杂碎店、火锅店等餐饮单位展开了非法添加物专项清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296人次,对2368家餐饮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其间,工作人员通过快速检测的方式,查出9家餐馆的食物中吗啡检验呈阳性。最终经过陕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进一步鉴定,有6家确定为阳性。同时,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还在定边县郑林调味品店现场查获罂粟壳3.4公斤。目前,所所涉案件全部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专项检查行动中,榆林市各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组织辖区内知名品牌和影响力较大的餐饮服务单位,召开了一次无非法添加承诺会。会上,食品安全监督部门要求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承诺在餐饮服务中拒绝非法添加有毒有害和非食用物质等。

  目前,我市对非法添加物的清查行动已经建立起长期有效的监察机制。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在加强日常工作的同时,也将继续加大对凉皮、羊杂碎店、火锅店等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

  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餐饮商家使用罂粟壳等违法添加物及从事相关物品经营者,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

  问题餐饮店名单

  定边县老李大米皮麻辣烫店

  定边县长辫子酿皮店

  靖边县塔湾手工凉皮店

  靖边县白致富凉皮店

  靖边县田占占凉皮店

  清涧县白记羊肉面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