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 省长任安委会主任

2015年01月13日 09:33   来源:大众日报   

  1月6日,山东省安监局一次注销了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沈家石料厂等5家非煤矿山的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按照规定,这5家企业将彻底关门。

  这是我省在强化安全生产方面的最新动作。下一步,我省将大力构建“全社会、全领域、全行业、全区域”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我省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可以用复杂和严峻来形容,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近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1月6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上,副省长于晓明说。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安全生产任务艰巨——

  17个市全部有跨地市的油气输送管道,长度超过1万公里,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并且每年还以1000多公里的速度增加;

  危化品生产企业2800家,经营企业3万多家;

  非煤矿山数量较大,而且小矿比较多,机械化程度不高……

  从去年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我省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有13起事故:11月16日,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火灾事故,18人死亡,13人受伤;11月19日,蓬莱重大道路交通事故,12人死亡,3人受伤;11月24日,青岛高新区涉及校车的道路交通事故,1人死亡,7人受伤……

  过去习惯性地认为,高危行业容易发生事故,把着力点更多地用在这些方面,而一般行业事故发生较少,往往容易忽视。情况显示,发生事故已经不分高危、一般。过去农产品加工领域不是重点,但寿光“11 16”重大火灾事故,发生事故的企业就是一个加工胡萝卜的企业,谁能想到会造成这么大的伤亡?

  “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像过去一样仅仅盯在生产领域,一说安全就是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等几个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领域越来越宽,隐患也越来越分散,可以说已经无处不在。”于晓明说。

  安全隐患众多,再加上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畏难情绪、相互推诿现象,从一定程度上说,事故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