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1号线采用高铁技术 时速120公里深圳最快

2015年01月14日 10: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地铁11号线全面铺轨,2016年6月底试运行

  1月13日上午10点30分,深圳地铁11号线沙井至后亭区间开始铺轨,标志着地铁11号线轨道工程全面开工。作为深圳首条时速达120公里每小时的地铁线路,提速50%的深圳地铁11号线将为提高乘客舒适度和缩短区网间隔起到重要作用。

  1月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龙门吊缓缓将第一道轨枕放入指定位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地铁11号线14座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90%,明挖段施工已全部进入收尾阶段,高架段即将贯通。

  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赵鹏林告诉记者,7、9、11号线的轨道工程先后已经进入到安装工程,11号线预计在2016年6月份试运行,7、9号线也将在12月底试运行。“7、9和11号线联系了已有的住宅区,加密了深圳地铁轨道网的密度,方便了市民上班、回家。”

  赵鹏林强调,7、9和11号线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其中,11号线用到了高铁铺轨技术,相当精细。

  据悉,地铁11线是深圳市首条建设的运营时速达12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快线。深圳地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运行的地铁列车时速最高位80KM每小时,地铁11号线运行时速是将为120KM每小时,提速50%。由于地铁11号线建设进展较快,此次铺轨也是深圳地铁三期工程的里程碑,为2016年的通车试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资料显示,11号线东起深圳福田区中心站,经南山区穿深圳新机场止于宝安区松岗碧头站,全长51.9公里,其中地下线长39.3公里,高架线11.1公里,过渡段1.4公里;共设车站18座,地下车站14座、高架车站4座,其中换乘站11座;车辆段和停车场各1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