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高青3成奶农卖牛 一养殖户3个月赔45万

2015年01月14日 14:26   来源:齐鲁晚报   

昔日的牛棚已经变得空空荡荡。(养殖户供图)

  近日,“倒奶卖牛”的现象在河北、广东以及我省青烟等地普遍出现。在淄博养牛大县高青,约有三分之一奶农卖牛,卖不出的鲜奶只能拿来喂小牛。有养殖户养了300多头牛,3个月净赔了45万元,无奈卖牛,如今养殖场只剩下几头小牛犊。

  4000多头奶牛 半年卖了500头

  高青县丙申奶牛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田先生,是高青县的养殖大户,去年下半年他家养殖场养了4000多头牛,而现在只剩下3500头了。“都卖给屠宰户了。”看着养殖场内几个空了的牛栏,他无奈的叹了口气。田先生说,不止他家,从去年开始,高青县大多数奶农纷纷减少了奶牛养殖数量,400头,500头,有的小规模的养殖户直接转行。

  高青县另一位养殖大户李先生原来养了1400头牛,现在还剩不到1000头。李先生说,他养了10多年奶牛,之前也有过减少存栏量的情况,但没有像去年下半年这样严重。“我对这个行业还算了解,从去年3月开始,牛奶价格开始下降,觉得行情不大好,6月份我就开始卖牛了。”临淄一位养殖户说,去年产奶量大的奶牛能卖2.3万元左右,现在卖不到1.5万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