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淘汰1637户企业落后产能 超额完成十二五任务

2015年01月19日 09:18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去年,我省按计划淘汰涉及炼铁、炼钢、焦炭等30多个非煤矿工业行业505户企业的落后和过剩产能,提前一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和省政府确定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去年,我省承担国家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列入国家公告的企业共101户。在此基础上,我省自加压力,将另外404户企业列入年度计划。通过建立“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部门协同、省市联动、政企互动”的推动机制,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市(州)、具体工艺(设备),坚持定期通报和约谈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等措施。

  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2014年,我省按计划对包括国家确定的17个重点行业在内的33个行业、1637户非煤矿工业企业的落后产能实施了淘汰,2014年是最多的一年。

  淘汰落后产能为我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竞争力提升作出了贡献。因大量落后产能的退出,去年我省高耗能行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单位产品能耗大幅降低。我省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在水泥行业中的比重已由5年前的30%上升至目前的95%左右, 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近30公斤标准煤,吨钢综合能耗比“十五”末下降60公斤标准煤。

  落后产能的淘汰也为先进产能腾出了土地、能源、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2011年以来,全省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土地3.28万亩,支持了工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以及城乡建设。2011-2013年我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7.78%、12.28%、6.78%,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2014年预计下降7%以上,各年降幅均大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淘汰落后产能贡献率每年均超过30%。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的工作力度。尤其是针对我省大气污染严重实际,增加重点用能和高排放设备,包括燃煤锅炉、窑炉、落后电机等。

  原标题:我省去年淘汰505户企业落后产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