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三线调水为千万群众“解渴”

2015年01月19日 13:23   来源:新华网   孙仁斌

  尽管是数九寒冬,北方地区绝大部分工地都已停工,但辽宁水资源配置的北线工程—省重点输供水工程正在按工期计划目标全力推进。为了抢工期,许多工作人员甚至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作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辽宁省正通过实施北、中、南水资源配置,三线调水,保障千万群众吃水安全。

  “我们现在是人歇设备不停,24小时三班倒,很多工人已经三个春节都没有回家过年了。我们这段是卡脖子工程,明年能不能实现预定工期目标,关键在我们这段。所以必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往前抢。”省重点输供水工程二分局局长金兆辉说。

  金兆辉正在负责施工的是辽宁省水资源配北线工程。近年来,辽宁省根据全省水资源东多西少的特点,按照沈阳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突破辽西北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要求,围绕保障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水生态环境安全,以已建和在建、拟建的大中型水利工程为依托,构建由北、中、南三线构成水资源总体配置格局。

  目前,中线工程已于2010年11月完工。解决辽宁中南部地区沈阳等8个市的用水需求。南线工程正在规划当中。北线工程的主体工程于2012年6月开工建设,以在建的省重点输供水工程为骨干工程,将清河水库、白石水库等原有的水库群串联起来,用以解决辽宁西北部地区城市生活与工业、农村生活、农业用水及生态环境用水需求。北线工程的供水区域包括铁岭、阜新、朝阳、锦州、葫芦岛五市和沈阳西北部的康平、法库、新民、辽中和沈北新区,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人。

  另据了解,三线工程全部建成后,通过相应配套工程、连通工程,全省将实现纵横联调的网状供水格局,配合对地下水资源的有效管理以及再生水、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等非传统水资源合理利用,可基本解决辽宁水资源短缺问题。

  作者:孙仁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