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完成投资超4亿元

2015年01月19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添福

  “2014年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启动之年,共完成投资4.1亿元(人民币,下同),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19日,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综合部工程师詹海宁说。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该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享有“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美誉,是中国面积最大、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是北半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其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当今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

  2005年经中国政府批准,启动实施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即一期工程),后经8年努力,三江源区域林草植被覆盖度、生态系统结构、水源涵养功能、区域气候、江河径流量、天然草地放牧压力、水土保持功能等多个方面呈现向好趋势。

  2014年中国政府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相较于一期,工程实施面积从15.23万平方公里增加到39.5万平方公里,后者面积占青海省国土面积的一半之多。

  据了解,2014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草原有害生物防控项目完成投资23355万元,防治高原鼠兔260.5万公顷、高原鼢鼠50.87万公顷;封山育林项目完成投资2275万元,封育面积32.5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灭虫(62.0169万公顷、投资5170万元)和人工造林(3.33万亩、投资1560万元)项目已完成作业设计,并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

  沙漠化土地防治项目完成投资2870万元,防治面积41万亩;水土保持项目完成投资15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51平方公里;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完成8540万元,配发户用太阳能光伏电源6100套;野生动物保护野外巡护项目完成445万元;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完成584.6万元;宣传教育项目完成500万元,培训项目完成495万元。

  另据了解,2015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争取投资约10亿元,主要包括人工造林、封沙育草、湿地封育、生态畜牧业基础设施等。(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