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地下"共同沟"可并行两辆吉普车

2015年01月21日 10:43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前海地下空间与城市发展研讨会举行,中外专家为深圳发展建言献策。(记者 陈玉 摄)

  “前海要向芝加哥伦敦等有品位有内涵的城区看齐!”1月20日,在第一届前海地下空间与城市发展研讨会上,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蔺宏说,前海开发建设要有自己的特点,注入全球最先进的规划理念,更多关注地下空间开发。来自国内外的9名地下空间领域的资深专家齐聚前海,为管理者、专业人士和公众带来一场兼具专业性和前瞻性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头脑风暴。

  五条轨道交通

  将构成前海地铁枢纽

  前海高度重视地下空间的开发,并提出了“映像前海”的总体发展愿景,规划打造地平线以下的前海。为了学习全球最先进的规划理念,在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少走弯路,前海管理局邀请国内外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领军人物,为前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建言献策。

  根据规划,前海共有地下空间约800万平方米,至少有五条轨道交通将构成前海的地铁枢纽,包括城市轨道1、5、11号线,及穗莞深城际轨道、港深西部快速轨道。

  前海利用国际最先进的“共同沟”技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以往分散设置的市政、电力、通讯等各种公共类管线集于一体,统一规划管理。在前海投控的大力推进下,前海“共同沟”项目横截面可并行容纳两辆吉普车。

  制度创新是前海

  地下开发的坚实后盾

  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理事长雅克·贝斯纳指出,规划和建设地下空间应坚持“人性化”。“人性化”不仅要求规划者取得经济利益与市民便利、环境效益之间的平衡;更要求规划者开发每一寸地下空间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价值。

  日本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研究会主任粕谷太郎,特别强调安全防灾在地下开发中的重要性。粕谷太郎说,前海在地下空间开发中应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深圳资深城市规划专家、市政府副秘书长赵鹏林指出制度创新对地下空间开发的重要性。赵鹏林说,未来前海地下空间的开发要求政府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和引导市场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前海会成为

  一座漂亮的地下城市

  前海地下空间的规划建设给国内外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认为前海地下空间的规划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走在了前列。国际雅克·内斯纳说,前海所有人都在努力向世界最好的范例学习经验,这一切让人们相信,前海最终会成为一个非常漂亮的地下城市。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蔺宏表示,前海将坚持创新示范作用,力争在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方面做出亮点。(陈莉 许娇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