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获援疆资金优先垂顾

2015年01月23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戚亚平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援疆办的消息:2014年,新疆兵团优先安排37个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对口援疆项目25个,投入援疆资金3.39亿元人民币,占年度援疆资金的20.2%,加快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住房、饮水、道路等基础条件。

  据介绍,去年,新疆兵团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的扶贫力度,支援省市更注重在各民族团结交融上援亲,援受双方坚持把对口援疆工程打造成民族团结的工程,在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扶贫力度、促进民族交融、鼓励创业就业等多方面加大援疆资金投入,坚持援疆项目向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倾斜。

  在2014年,在加快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基础条件的同时,各支援省市还特别安排专项产业扶持资金,支持新疆兵团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少数民族特色手工业等,带动职工多元增收;并积极开展援疆干部与少数民族结亲结对等活动,在援疆工作中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粘合剂”理念,多举措努力把对口支援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

  据了解,新疆兵团已起草《引导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业的情况汇报》,并赴中央新疆办对新疆兵团加快推进南疆师团,尤其是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南疆少数民族群众赴内地就业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同时加大与对口支援省市和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师团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务工经商。

  通过2014年上半年考察,新疆兵团第三师确定与对口援疆省市广东省东莞市用工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以输代培改变少数民族劳动者就业观念。去年8月,新疆兵团第三师先后组织51团、53团少数民族劳动力103人前往广东省东莞市务工。

  在对口援疆工作中,湖北省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双结双促”活动,援疆干部与少数民族结亲戚、结对子;三师、十四师等少数民族重点师团提出努力做促进民族一家亲的“粘合剂”的工作理念,注重医疗教育资源向少数民族基层团场倾斜,注重依托特色手工业帮助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注重统筹社会资源加大资金帮扶力度等,受到当地少数民族的欢迎和好评。

  新疆兵团还持续推进民族团结交流活动,协调支援省市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民族团结先进人员内地行”等活动,组织少数民族职工群众赴内地考察交流;支持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新疆兵团与内地妇女儿童“手拉手”、“心连心”活动。

  2014年,10个对口支援省市共安排新疆兵团援疆项目187个,累计完成投资48.2亿元,到位援助资金15.33亿元,115个民生项目投入占到到位援助资金90%以上。

  目前,新疆兵团有少数民族聚居团场37个,占团场总数的20%以上,有少数民族人口近40万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