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845件提案全部办复 秦岭违建得到处置

2015年01月26日 09:47   来源:西部网   

政协陕西省十一届三次会议今天(1月24日)上午在西安开幕。

  在今天(1月24日)上午召开的陕西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周卫健受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提案工作迎来历史第二高峰

  西部网记者了解到,自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900件。经审查决定立案845件,占提案总数的93.89%,这也是省政协建立以来的第二个高峰值。

  其中282件提案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涉及提高经济外向度、优化经济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完善基础设施、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比如:提案高度关注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战略的推进,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对21件相关提案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完善了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的总体思路、战略定位、目标任务。

  和政治文明、法治陕西建设有关的提案有35件,涉及地方立法、司法和行政体制改革、协商民主、统一战线等重要事务,许多建议被吸纳落实到相关决策、规划和部门工作中。

  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有关的提案101件,涉及宣传、文化文物、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诸多领域,经过办理,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改进和提高。

  和保障改善民生有关的提案337件,提案数仍然最多,涉及就业、社保、养老、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管理等诸多社会热点问题。

  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提案则有90件,在促进美丽陕西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结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一批提案,省环保厅协调相关六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了28家违法采矿(石)企业,西安市依法对秦岭北麓违法建筑进行了处置。

  845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的办法》,对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府省长和副省长每人亲自督办1-2件重点提案,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开展。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联系群众、听取民意、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办理形式、狠抓办理落实,使提案成效得到了充分体现。

  所有提案截至2014年12月12日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采纳落实的311件,占36.8%;被有关方面纳入规划、计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组织实施的507件,占60%;用作参考的27件,占3.2%。提案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在推动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2015年提案工作部署,周卫健在报告中提出,要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要求,按照本次大会总体部署,着力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各主要环节,更为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更好地服务陕西改革和发展大局。

  周卫健表示,提案工作要把握大局、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要严格标准、加强审查,进一步提升立案质量。要加强督办、增强实效,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要畅通信息、增强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要加强研究、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