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小企业达48.7万户 先进制造业成香饽饽

2015年01月26日 22:11   来源:华龙网   

  今(26)日下午,记者从重庆市中小企业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4年底,全市中小企业累计达到48.7万户,其中,新增中小企业数量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鼓励类产业,占新增总量近一半,成了创业类别中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中小企业累计达48.7万户 成新常态下经济新引擎

  据市中小企业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设立非公经济活动单位21.9万户,同比增长14.8%。新设立中小微企业9.7万户,同比新增24.4%。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7月《重庆市完善小微企业扶持机制实施方案》实施以来,8月至12月,新增4.6万户中小企业,同比增长48.2%。

  “2014年是我市近年来激发民间创业活力最好的一年。”市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截至2014年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产业活动单位累计达到169.4万户,中小企业累计达到48.7万户。新增中小企业数量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鼓励类产业,占新增总量近一半。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民营经济为例,民营经济注册资金11941亿元,户均达72.2万元,同比增长30.6%。其中个体户均达5.2万元,同比增长11.2%;民营企业户均达254.7万元,同比增长34.1%。“市场主体增加,中小企业发展成为新常态下经济新引擎。”

  中小企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875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1%,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1.3%,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4.0%,其中,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998.1亿元,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8个百分点。

  同时,中小企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306.7亿元,同比增长11.2%,;乡镇企业实现增加值2540.3亿元,同比增长10.3%。

  此外,去年全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分别实现利润1442.9亿元和826.4亿元,同比增长14.9%和15.3%,增速分别高于去年同期1.1和0.8个百分点。

  电子汽车“双引擎”驱动

  据悉,2014年全市非公规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14290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79.0%。

  “39个工业大类中,有32个行业总产值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市中小企业局负责人透露,支柱行业非公电子行业、非公汽车制造业“双引擎”驱动明显,实现销售产值分别同比增长33.1%和23.8%,分别高于平均水平16.0和6.7个百分点,两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6620.5亿元,占非公规上产值比重达46.3%,较上年末提高3.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合川、江津、璧山、铜梁等城市发展新区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总产值增幅在20%以上。其中合川中小工业总产值488.2亿元,同比增长25.5%;实现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5.1亿元,同比增长25.9%;江津中小工业总产值589.3亿元,同比增长23.9%。

  想创业?楼宇产业前景看好

  在市场主体数量增长带动下,非公经济、中小企业承担了吸纳就业的主要任务。据市中小企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超八成新增从业人员在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中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截至2014年底,全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分别达到1018.1万人、609.7万人,当年新增从业人员分别为56.7万人、45.3万人。

  对于那些为寻找项目发愁的创业者,市中小企业局专家表示,目前是鼓励大众创业,但如果想享受普惠政策之外的一些额外“优待”,不妨考虑入驻楼宇产业。

  “创意类、设计类、先进制造业以及创新科技类等等,均是楼宇产业瞄准的目标,但批发零售等行业是不能进驻的。”该专家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