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建迪士尼消防中队 外观将匹配迪士尼风格

2015年01月28日 10:42   来源:新闻晨报   

 

  专职消防员的岗前训练项目都参照现役消防员,其管理、奖励措施也将与现役消防员“看齐”。晨报记者 肖允 实习生 朱诗尧

  去年,上海消防队伍两次痛失战友,4位“90后”战士在救火时牺牲。市民在敬佩、送别烈士的同时也在思考,对消防职业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事实上,上海此前已经招聘了一些专职消防员,目前正在招聘65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而去年底出台的《上海市社会消防组织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则从薪酬体系、职业空间、技能培训等方面为政府专职消防员提供了更多保障,促使消防员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消防警力存巨大缺口

  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地面高楼密布,地下轨道四通八达,火灾扑救难度大,与此同时,消防警力始终存在缺口。

  “上海消防员现在整体数量不足。”上海金融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肖本华为此专门向市政协报送了一份社情民意信息。他提出,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地区,一般每万人中有消防员10人以上,中国香港每万人为14人、纽约每万人为19人以上。截至2013年底,上海常住人口已突破2400万,每万人中消防员仅为3.7人,这方面差距很大。

  列席本次人代会的上海市消防局政治委员单于广少将透露,目前上海共有129个消防站(包含空勤和水陆两用消防站),如果2015年年底增加到136个,按照平均一个消防站不少于45名警力的配备,目前警力只够满足130个站。“由于现有警力不足,政府专职消防员实行‘做5休2’的24小时驻勤制,如果按照‘三班倒’工作制,缺口将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消防将新建一些中队,新建中队主要分布在郊县,覆盖迪士尼、新浜、车墩等区域。其中,迪士尼中队将会是最大的新建中队,计划配备11辆消防车和80名消防员。“外观也会借鉴国外,做到和迪士尼整体风格匹配,有望成为‘最美的消防中队’。”

  专职消防员流失率高

  肖本华认为,一些消防员在部队服役不到两年,消防实战经验还不足。“上海棚户区和高楼都有,地下空间也大,给消防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肖本华认为,对于一名消防员来说,用两年的时间刚刚累积了一定经验,又将面临退役问题。“消防员的工作,其本质是社会公共安全服务,与警察一样需要合格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成熟度。国外一名消防员的技术成熟期往往在工作2年后才趋于稳定,因此基本上所有消防员合同都以5年为期。”

  为此,上海近年来也招聘了一些专职(合同制)消防员,用以补充现役消防警力不足,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消防局总工程师李惠菁表示,目前已有36个消防中队编配专职消防员。

  然而,单于广也指出,由于消防职业危险性大、执勤时间长、待遇低等问题,专职消防员的人员流失率很高。

  一位政府专职消防员小周告诉记者,当年和他一起招聘进入的共有20多人,但现在留下来的仅3人。上海市消防局总工程师李惠菁坦言,专职消防员流动性不小。“去年一年就走了100多人。”

  目前正招聘650位消防员

  上海目前正在招聘65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包括530名战斗员、90名执勤车驾驶员和30名炊事员,其中一部分还用于填补去年离开的人员缺口。这也是上海自2005年聘用合同制消防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未来,根据实际需求以及人员流动情况,还会再招聘。

  上海市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主任唐树江表示,招聘信息发出仅5天,崇明地区已收到200人的报名信息。“全市目前报名数据还没有精确统计,估计在600到700人。”唐树江表示,目前社会关注度很高,不少市民都来电咨询。

  本次65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的基本招聘要求为:本市户籍人员,高中或同等以上学历,身体健康,符合体检标准;无违法记录,政审合格。战斗员岗位要求20至30岁男性,本科以上或退役士兵可放宽至35岁。消防部门更青睐具有实战经验的消防退役士兵。

  据介绍,政府专职消防员有一套严格的训练体系,上岗前需取得灭火救援员、消防管理员等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所有培训项目都参照现役消防员,进行为期2个月的集中岗前培训,每年还要轮训。进入中队后,还需要经过真火训练累积经验。”李惠菁说。

  将与现役消防员同管理

  单于广告诉记者,消防工作救民于危难、保一方平安,是一项使命光荣、崇尚奉献的职业。市政府十分重视政府专职消防员的保障问题。“今年招聘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将直接与消防局授权内设机构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签订合同,与现役消防员同管理、同奖励,让他们更有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据悉,去年年底出台的《规定》也从政策上给予政府专职消防员更明确的保障。

  此外,作为对年龄和体能都有严格要求的特殊工种,以往消防员退出比例较高,一般40岁以后就要离开,而《规定》明确,今后计划原则上只要体能合格,就能一直干下去,朝职业化方向发展。“在国外,五六十岁的有经验的消防员很多,他们都是中坚力量。”对于消防员来说,经验有的时候比体能其实更为重要。

  而且,除了拓展其纵向的职业上升空间,还设立通信调度员、水源专管员、预案制作员、装备技师、驾驶员等岗位,为部分工作优秀且因年龄、身体条件等申请转岗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创造条件,延续职业生涯。

  相关链接

  政府专职消防员的职业保障

  ●薪资方面:一线消防员年薪将达到7万元,执勤车驾驶员年薪将达6.5万元。未来还将按照政府专职消防员薪酬体系实行管理,工资与绩效挂钩,保持稳步增长;

  ●晋升方面:设立中队长、中队长助理、班长、副班长等管理岗位,拓展其职业晋升空间。

  ●保障方面:为专职消防员办理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和缴纳住房公积金,并为灭火救援执勤岗位消防队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奖励方面:在消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消防组织和人员,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市公安机关将组织优秀的社会消防组织和人员参加“全国119消防奖”评选;

  ●培训方面:在消防能力培训之外,对于专职消防员在不影响执勤和业务训练的前提下,可以有计划地开展其他职业技能培训,为队员离队再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对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政府专职消防员,日常考核综合评定优秀,因体能、技能不适应岗位需要,离队再就业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优先为其推荐工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