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打组合拳扶持养驴业 2015年存栏将达10万头

2015年01月28日 13:47   来源:大众网   

  为提高聊城畜牧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全市养驴产业步伐,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增强市内农业龙头企业对全市农业、畜牧业的带动作用,聊城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聊城市养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5-2019)》通过一系列配套政策扶持全市养驴产业发展,争取将聊城打造成全国最大养驴基地。

 

  该实施意见提出,通过企业主导、群众参与、政府扶持,利用5年的时间,全市驴存栏量发展到100万头,年出栏40万头,规模饲养占比达到40%,使聊城成为全国最大的养驴基地。其中2015年,全市发展10万头,建设300头规模以上标准化示范场100个以上。支持东阿阿胶集团“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良种驴养殖达到10000头的规模。支持相关龙头企业投资建设饲料厂、驴肉加工厂、积极与国内科研机构联合研发驴系列产品,完善产业链条。全市驴存栏规模达到10万头。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顺利实现,实施意见从土地、资金等多方面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在用地方面,养殖用地符合设施农用地条件的,按设施农用地管理,由各县市区积极协调解决;在资金方面,对养殖规模超过300头以上的标准化示范场,市政府一次性扶持奖励10万元,对养殖规模超过600头以上的标准化示范场,政府一次性奖励20万元,养殖规模超过1000头的大型养殖场,政府一次性奖励30万元;在金融方面,14年市财政已经出资500万元,由市畜牧局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合作进行融资增信试点,增信贷款用于支持养驴业发展,主要用于驴驹购买。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对养驴贷款进行贴息。

  意见同时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养驴产业扶持政策,聊城市财政将视情况给予资金支持,聊城市级将协调菜篮子、标准化养殖等畜牧扶持项目向养驴业倾斜,市级标准化资金不低于20%用于养驴业。

  为降低企业养殖风险,确保养驴产业长期稳定发展,意见明确指出,建立育成驴回收保护价制度,由加工企业统一组织驴驹采购、供应和育成驴的回收,原则是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回收;签订合同的育成驴以驴驹的供应价为最低保护价进行回收,切实降低企业风险。(李长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