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四川县域经济 "底部支撑"如何更有力?

2015年01月29日 13:26   来源:四川日报   

  嘉宾

  郑鹏程

  省人大代表、岳池县委书记

  金 城

  省人大代表、金堂县委书记

  张 平

  省人大代表、宜宾市翠屏区区长

  2014年,我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GDP过百亿的县(市、区)首次突破100个。

  我省有183个县(市、区),是县级行政区划最多的省份,也是一个县域差别大、县域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县域经济是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的底部基础,是城乡统筹发展的主要战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

  2015年,面对经济惯性下滑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承担着“底部支撑”的县域,如何进一步发掘新的增长点,更有力“支撑”起全省经济发展?

  以规划提升竞争力

  记者:过去不少县的重要增长动力是投资,但随着相关产业转移速度放缓、招商引资难度增大,如何继续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速?

  郑鹏程: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岳池县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没有太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而从今年的形势来预估,这一指标的增速有望达到30%。为什么?我们认为在于科学的规划。以医药产业为例,我们在规划医药产业的专业园区时,把整体园区的环评、污水处理厂建设这些配套工作做在了前面。而如果由单个企业一家一家地去做,可能一两年都做不完。

  金城:金堂县的节能环保产业就是从零开始发展的,目前企业聚集度不错。我们的思路是做好企业入口的把关,在严选骨干企业的基础上,做好产业规划,培育产业链条。一个产业如果一旦在某个地方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是不太可能轻易转移的。

  新的增长点就在身边

  记者:做好规划之外,增长动力在哪里?

  张平:以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产业占了翠屏区经济总量的60%,它的兴衰对全区的影响都非常大。但目前进入的调整期,是对整个行业的调整。那么,这也可以看作是机遇,只要善用我们独一无二的优势,就能继续巩固领先地位。在这方面,五粮液集团在牵头建立一套让老百姓能够买到好酒的直接渠道,即通过设立分片区销售公司,减少中转环节、降低价格,让消费者得实惠。

  郑鹏程:岳池的人口在全省21个人口大县中排第11位,经济总量却排在19位,这既说明了我们的差距,也表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为2015年的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定了两位数的增速,这种信心,来自于新的增长点,而新的增长点就在身边。仅以服务业来看,岳池作为百万人口大县,竟然没有一个A级景区。为此,我们正制定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启动玉屏湖景区创A工作。此外,还希望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加快岳池优势农产品“触电”。

  原标题:“底部支撑”如何“撑”得更有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