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撬动黑龙江县域经济

2013年11月20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倪伟龄

  黑龙江省各个县(市)通过上项目、建园区、抓招商,强力推进,竞相发展,全省县域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10月15日,全省县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68.7亿元,增长12%,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县域完成工业增加值925.9亿元,增长19.1%;实现财政总收入256亿元,增长13.4%。

  产业项目建设成为拉动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今年,黑龙江省各县(市)确定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830个,其中工业项目751个,开复工率达到94.7%。目前全省县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9.3亿元,同比增长30.6%。各县市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贸则贸、宜游则游,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全省各县(市)今年投资148亿元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增强了园区承载项目和集聚特色产业的能力,建起了承接产业转移型的五常市牛家工业园、进口落地加工型的穆棱经济开发区、资源开发型的林口碳酸钙产业园等代表性园区。

  县域强力招商引资再获新硕果。黑龙江省各县(市)在引资上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积累了后劲,今年有5000多人次到省内外进行招商洽谈,组织各类招商引资活动200余次,全省各县(市)实际利用域外资金1267.4亿元,同比增长38%。全省有14个县(市)实际利用域外资金超过30亿元,县均实际利用外资1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5亿元。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今年初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各部门立足职能,在专项资金设立、项目审批、土地供给、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积极为县域发展提供支持。黑龙江省工信委深入64个县(市)督查指导,帮助县(市)完善产业规划、搭建招商平台、引荐投资企业,促成了一批引资合作项目,充分调动全省各县(市)发展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